午睡=自殺? 患上慢病風險暴增 45%



午睡=自殺?
患上慢病風險
暴增45%

WhatsApp Image 2017-02-24 at 11.50.02 AM.jpeg

本版主持:俗話說「春困秋乏夏打盹」,每天都是一副睡不夠的樣子,如果這個時候能午睡一會兒就再愜意不過了!可是午睡也不是想睡多久就可以睡多久哦,據英國《每日郵報》9月15日報道,歐洲糖尿病研究協會會議上一份研究報告表明,午睡時間超過1小時,罹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將增加45%!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來自英國格拉斯哥大學的代謝醫學領域教授薩塔爾指出:「導致糖尿病的風險因素也可能引發長時間午睡,其中一個風險因素就是略高的血糖水平,這意味著午睡也許就是罹患糖尿病的早期預警信號。

來自日本的專家們在研究了取自21項研究的數據(這些研究涉及30萬人口)後發現,午睡與2型糖尿病有關聯。在對潛在的因素進行調整後,專家們發現, 超過60分鐘的長時間午睡會大幅增加罹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但午睡小於一小時則不會。專家指出,睡眠是健康生活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但良好的睡眠習慣也不可或缺。其實午睡還真有不少講究,只有合理的午睡方法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飯後先別急著睡

1515qc001_

誤區:一般午睡後,人都會覺得精神為之一振,所以認為中午只要睡了,就能達到效果。

解釋:人們最容易入睡的時間是在早上起床後8小時,或是晚上睡覺前8小時,大約在中午1點左右,這個時候人的警覺處於自然下降期,身體會得到很好的休息。健康的午睡以15~30分鐘最恰當,最長不要超過1小時,時間太短達不到休息的要求;如果時間太長,醒來會有輕微的頭痛、全身無力,而且這時候也不容易醒,還不如延長到1~1.5小時,進行一個完整的睡眠周期。

除了講究入睡時間,午睡還要注意衛生。睡前不要吃太油膩的東西,也不要吃得太飽,因為油膩會增加血黏稠度,加重冠狀動脈病變,過飽會加重胃消化負擔。另外,很多人習慣午飯後就睡,而這時胃剛被食物充滿,很容易壓迫腸胃。所以,午睡前最好活動10來分鐘,如散散步,以利於食物消化。還有的人長期有腸胃問題,也會引起睡眠障礙,要先從調理腸胃來解決。

午睡不能趴著睡

誤區:很多人重視午睡,卻不重視睡姿,要麼趴在桌上睡會兒,要麼找個陰涼地兒坐著歇會兒,認為這就是午睡。

解釋:午睡雖然就是打個盹兒,但是絕不能太隨意,否則不但達不到休息的效果,還會影響身體健康。大部分人都不注意午睡的姿勢,有的俯卧,有的乾脆伏在桌上睡。要知道,坐位及伏案睡覺都會減少頭部供血,讓人睡醒後出現頭昏、眼花、乏力等一系列大腦缺血缺氧的症狀。同時,用手當枕頭會使眼球受壓,久而久之容易誘發眼病,而且趴在桌上會壓迫胸部,影響血液循環和神經傳導,使雙臂、雙手發麻、刺痛。

最理想的午睡姿勢應該是舒舒服服地躺下,平卧或側卧,最好是頭高腳低、向右側卧。這樣可以減少心臟壓力,防止打鼾,還可以幫助胃裏的食物向十二指腸移動。

同時,夏天午睡時尤其要注意周圍環境,因為入睡後肌肉鬆弛、毛細血管擴張、汗孔張大,如果開著空調或正對著身體吹風扇,很容易患感冒、關節炎或生其他疾病。睡醒之後別貪急,慢慢站起,先喝杯水,以補充血容量,稀釋血液黏稠度,然後可以進行一些散步類的輕度活動,但因為初醒時人常會產生恍惚感,所以不要馬上從事複雜和危險的工作。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