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報告】揭房委會漏報有問題鉛水樣本 7次跨部門會議無紀錄 6剔除樣本一半覆驗仍超標



本港2015年爆出鉛水事件,涉及多個屋邨,一度令居民人心惶惶。審計署今就公屋維修保養和安全問題發表報告,其中針對公屋食水含鉛跟進中,署方指從房署取得由水務署的驗水結果,與房委會向立法會提交的資料比對,發現出現漏報情況,另揭有7次跨部門會議未有留下紀錄,而其時被剔除的6個樣本,再驗水時仍有一半鉛超標。

 

房委會向立法會匯報的11個受影響租住公屋項目的不合準則樣本總數為91個,惟審計署翻查水務署資料,發現在啟晴邨有兩個超標的樣本被漏報,即實際不合準則樣本總數應為93個。

另審計署對比其他3個公屋項目,包括欣安、石硤尾第二期及石硤尾第二期(服務設施大樓)抽取的樣本,亦發現數據出現差異。

審計署指,公布的抽驗數據是否吻合,對公眾了解公共租住屋邨「食水含鉛超標」問題的程度有重要影響,促房屋署與水務署合力改善,加強數據核實,以確保向房委會或立法會提供的資料準確。

除樣本資料出現差異外,審計署又發現涉及運房局、發展局、房屋署、水務署等部門的跨部門會議,在紀錄上出現問題,會議沒有全面備存就不合準則和被剔除樣本所作決定的紀錄。

審計署指,審查了15份由房屋署提供、記錄跨部門會議就不符合準則樣本及被剔除樣本的商議和決定的會議決定摘要,發現只涉及8月12日後舉行的22次會議,但7月20日至8月7日期間舉行的7次會議,並沒有就相關的商議及決定作出記錄。

以總數29次會議計,即近四分一會議沒有相關紀錄,而期間與會者就55個不合準則樣本作出了重要決定,包括指明要跟進其中49個樣本,但剔除餘下的6個樣本。

審計署翻查資料,6個被剔除的樣本中,兩個來自石硤尾邨第二期、水泉澳邨及怡明邨,另有兩個來自紅磡邨第二期的貯物室。據署方了解,會議決定剔除有關樣本,與環境污染和抽樣問題有關,惟其後該6個單位曾再作檢測,所有樣本的含鉛量雖然明顯減低,但當中仍有3個超出世衛所訂每公升含10微克標準。

另據房署資料,鉛水事件後已在11個受影響租住公屋項目為受影響住戶有關安裝濾水器,截至2015年10月,共有1030個住戶拒絕安裝濾水器,679個住戶未能聯絡,即合共有1709個住戶未有安裝濾水器。

審計署建議運房局常任秘書長(房屋)為公屋重驗食水時,應與水務署署長合力加強數據核實,以確保資料準確,並應採取措施,確保為所有有關取樣事宜的討論備存妥善紀錄。

審計署亦建議當局繼續聯絡居於受影響屋邨但未有安裝濾水器的住戶,讓他們考慮安裝。至於水務署,審計署則建議應密切監察制訂適當取樣規程的進展,以確保在2017年3月這個預計目標日期完成。運房局常任秘書長(房屋)及水務署均同意有關建議。

轉蛓自http://news.mingpao.com/ins/instantnews/web_tc/article/20161123/s00001/1479874498697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