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泳澄 瀟郎的粵劇奇蹟

提起 「陳泳澄」 這個名字,恐怕不是很多人認識。但若說到Man Chan,許多留意化妝或婚嫁造型的人就會知道她是一位著名的婚禮造型及化妝師。再說她的另一個名字「瀟郎」,就會有更多人恍然:「啊,原來是那一位唱大戲的!」

自小情迷粵劇

在大角咀的工作室初見Man,一頭金髮、輪廓分明、身材高挑,若不說,《龍週》記者還以為她是混血模特兒。訪問前一晚她剛完成在新光戲院《呂布與貂蟬》的演出,雖然忙碌至凌晨又趕來做訪問,依然精神奕奕,邊換上戲服邊介紹: 「文戲時要長袖,打戲時要短袖,所以文武生會有長短袖,又叫文武袖;我膊頭窄,平時要着多幾件打底,或者加墊肩……」戴上冠帽、穿上高靴,鳳眼一瞪,昂藏 「呂布」重現眼前。

026qc006_

026qc005_
▲粵劇戲服穿着繁複,需要別人從旁協助

師承名伶曾玉女
Man的粵劇情,由6歲開始。她在偶然機會參與學校表演《紫釵記》,從此迷上粵劇。但媽媽怕Man三分鐘熱度,一直不肯讓她學戲。 「我讀書成績一般,但好想學戲,成日扭計,媽媽於是協議如果我考試十名以內就讓我學,結果我真係考到!」Man說。

Man由學生班起步,輾轉到過不同學院,遇上了影響一生的嚴師─名伶曾玉女,曾玉女慧眼看中小妮子的粵劇天分。奈何Man年少氣盛,只感老師兇惡嚴格,遂一走了之。

Man資質高,不愁無戲做。別人還在練基本功,她已走馬燈般出演主角,以為從此聲名大噪,卻因窺見行內潛規則而卻步。

當時,Man獲得一個演出機會,但需要提前置買昂貴戲服,母親拒絕,最後角色落入一位願意購買戲服的太子女身上,這猶如一盆冷水淋下, 「雖然我一直都明白學粵劇是高消費的,亦明白每個圈子都有一套規則,但當見到藝術與錢掛鈎,選角不只靠能力時,還是會灰心。」

Man心淡之下,離開了演藝圈,跑去當美容專櫃銷售員,月入十數萬,可算是人生最風光的日子。豈料30歲時,她遭遇多番不如意難題,人生跌進低谷。事過境遷後,她於是選擇由零開始,投身婚嫁行業,學新娘化妝,更毅然掛靴。

為恩師重踏劇台

為斷絕演戲念頭,連戲服也丟棄,看似狠心,卻發現恩師的教誨早已融入生命。她說: 「原來不知不覺間我將老師做藝術的理念套入去做人。曾老師重視德行,於是我教人化妝,第一樣也是教德行,其次才是技術,品德不端的,我真的會趕走!」

年少未懂珍惜嚴師教誨,經歷跌宕後方發現師訓如寶。曾玉女老師近年患上腦退化,所以當兩年前曾老師授藝45載,師兄弟籌備匯演,相邀Man演出時,她雖有猶豫,仍被老師一句 「我想妳做」而打動。

相隔差不多20年再踏台板,體能是最大挑戰,連基本行路、水袖等功架也幾近遺忘,重新練習、演出,才覺得對粵劇的愛一如既往,同時也有了新體會, 「我要對藝術負責任,不能欺騙觀眾,想被人認同曾老師的學生是有料的!」

問她怎樣形容與粵劇的關係,Man認真思索後說:「粵劇是我人生的奇跡,令我的人生變得特別。」

由「蕭郎」變「瀟郎」

Man的藝名原來有一段故仔。她初入劇團,因笑口常開,加上欣賞的師姊藝名有 「郎」字,遂取名 「陳笑郎」,在老師傅的鄉音下變作 「蕭郎」。

近年她跟隨李居明團隊工作,李師傅覺得 「蕭郎陌路」寓意淒涼,遂建議改為「瀟郎」,與英姿瀟灑的她也極為相襯。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