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 木:激嬲新手媽媽的說話

初為人母,自然用盡一切辦法湊B,卻總有人意見多多,令「手忙腳亂」的新手媽媽更「心煩意亂」,聽到以下的說話,真係分分鐘火山爆發!

1.BB夠飽嗎?
對於選擇母乳餵哺的新手媽媽而言,當初生BB無故啼哭時,這問題的潛台詞等於「妳夠唔夠奶㗎?」,聽在耳裡彷彿挑釁與質疑,久而久之媽媽都會陷入自我懷疑,明明剛剛才餵飽,又餓?

2.趁BB睡覺妳也睡吧!
這是句看似窩心的廢話,但有可能做到嗎?即使請得起陪月、家傭,或者家有長老幫手,但可以全天候育嬰的大多還是自己,尤其是母乳BB兩小時要餵一次,他睡著期間妳可能還要食飯、泵奶、清潔、洗衫晾衫,到完成所有雜務想躺下時,噢!又到餵下一餐的時間了!

3.穿這樣會冷啦
老一輩都怕孩子穿不夠,會著涼生病,但其實一歲以下的初生BB,體溫調節中樞功能尚未發展成熟,血液循環比較慢,手腳摸起來較涼是正常的,但這並不代表穿得不夠!炎炎夏日外出,你幫他穿兩件長袖、戴帽子還裹上被子,真的不會中暑嗎?更離譜是有些路人還會衝來說BB不穿襪……

4.以前都是怎樣怎樣……
建議是可以,但請尊重如今的照顧者,時代在進步,育兒觀念也會改進,為什麼要我不聽醫生護士陪月員的專業意見,卻要聽你以前的養法?

明白各位長輩、親朋好友有時只是分享,但請體諒新手媽媽的心情,少些指指點點,多些鼓勵支持吧!

田 木:零經驗的新手、半全職媽媽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