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樓消毒齊抗疫 黃大仙街坊安心

疫情陰霾籠罩本港逾一年,防疫衛生早已成為港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但九龍多區存在舊式樓宇及「三無大廈」,成為防疫黑點。有鑑於此,九龍社團聯會推出「舊樓消毒齊抗疫」行動,協助區內「三無大廈」及有需要的舊式大廈安排專業服務公司,為公眾地方及公共設施作一次性噴灑消毒塗層,以加強防疫,減低出現交叉感染的可能。

有關服務率先在九龍城、油尖旺及深水埗地區展開,而因應街坊需求,其後又再擴展至九龍其他地區,包括黃大仙。兩名全程參與有關工作的黃大仙地區工作者近日接受《龍週》記者訪問,分享了他們各自的體會。

鳳凰新村歸屬感強 業主親上陣清理

與九龍多區一樣,鳳凰薈地區事務關注組召集人楊諾軒提到黃大仙,形容「區內舊唐樓比較多,有不少三無大廈,存在的問題相似」。由於三無大廈無人管理,垃圾常常堆放多日,久而久之公眾地方往往變成防疫漏洞。

但楊諾軒所負責塗層的鳳凰新村情況又有些不同。塗層工作展開前,他曾落區挨個通知業主,並請他們事先做一次清潔,因為塗層時不可以有積灰。「我發現那些大廈只是舊,環境衛生還可以。」這與鳳凰新村的生態有關,楊諾軒告訴記者,鳳凰新村是黃大仙第一批私人屋苑,一半住戶從當初住到現在,轉眼幾十年過去,對這裡自然有歸屬感,從而對環境衛生亦較重視。至於另一半人則流動性相對較強,複雜性也相對更高,是近年部分單位分隔成劏房租出的住戶。

「消毒塗層,大家進出大廈都更有保障,住得也更安心。」楊諾軒坦言,業主們聽聞有免費塗層服務時都很欣喜、歡迎,也更落力事先清潔公眾地方。而有關服務從2月開始陸續做了約3個月,共為鳳凰新村約10幢大廈進行了消毒塗層。

▲楊諾軒跟進鳳凰新村的消毒塗層工作

新蒲崗舊樓劏房數升 街坊暖心道謝

新蒲崗居民聯會總幹事、前黃大仙區議員(新蒲崗)雷啟蓮自2003年起服務新蒲崗,對這區可謂瞭如指掌,她說新蒲崗本身舊樓多,但大多都已成立法團,真正屬「三無大廈」的數量並不多。 而老舊的私唐樓特徵在於僅一條樓梯,大約高8至10層,街坊上落僅靠同一條樓梯,而近年來單位分隔為劏房的情況越來越普遍,住戶人數自然上升,其中一個顯而易見的問題是公共地方的環境衛生堪憂,疫情期間更甚,「不論你家裡多乾淨,如果樓梯不乾淨,大家出出入入,一定會緊張。」

在這輪消毒塗層前,雷啟蓮已協助不少大廈的法團向政府申請關愛基金,資助購買清潔消毒物品的費用,一些法團也邀請小型清潔公司先將樓梯等公共地方打掃過一輪。在這基礎上,再噴灑塗層,「街坊會覺得安心。」

2019年在緊張對立的社會氣氛下,從SARS時期就一直服務當區的雷啟蓮遺憾落選,但她服務社區從未止步,跟隨清潔隊伍踏遍新蒲崗約40幢大廈。

專業人員全副武裝,拿著裝備,也鬧出一些好笑的誤會,「街坊見到他們穿成這樣,大驚失色地問,是不是我們這幢樓中招了?」而令雷啟蓮印象最深刻的,是有熟悉的街坊走來答謝。她則輕描淡寫說:「希望儘量能夠幫到手。」

▲雷啟蓮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