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德偉 扎根社區 追尋共融

四年前的區議會選舉,張德偉在深水埗幸福選區以兩百多票之差惜敗。揭曉後的那幾日,張德偉謝票時見到不少支持他的街坊流淚,茶飯不思,加深了內心的歉意。四年後的今日,他決定再次參選,「想為他們贏一次!」

為了這一個目標,張德偉過去四年幾乎把所有時間都投放在社區工作,一日也不停歇地設街站、做家訪,即使打風亦未令他退縮。 「幾年內我處理的個案超過2000宗,不少推進中的項目和政策都逐漸有了眉目或進展。」他說。

政綱多與應付未來人口需求相關

今年新落成的深水埗麗翠苑,緊鄰幸福邨。眼看入伙在即,街坊憂慮區內有限的空間資源將難以承受激增的人口,令本就飽和的交通運輸和康樂設施更超負荷,從而降低區內居民的生活質素。 聽到這些疑慮,張德偉開始思考如何改善。 「最重要的是政府要提前進行規劃。」在他是次參選的八項政綱中,有一半都與應付未來人口需求息息相關,涉及到娛樂、出行等各方面,如增加附近巴士及小巴線路、要求港鐵增加新出口、爭取在B出口增設升降機及行人上蓋等。

他留意到,當區流動人口眾多,除了居民,也有不少在附近工作的打工仔和讀書的學生。這一倡議他早在幾年前已提出,並設街站收集簽名,獲得不少街坊簽名支持。

另一項提議是爭取在幸福商場改建自動門。原來,幸福商場位於邨內,居民進出需大力推開玻璃門,由於高使用率,玻璃門時常壞,維修又帶來不便。面對未來只會更多的人流,張德偉基於更換成本不高及社會責任兩點,與領展多次開會要求安裝自動門,最近終獲領展回應可作考慮。這令他略感鼓舞,這件事算是向前走了一小步。

至於區內康樂設施,他坦言,現時長沙灣遊樂場和深水埗遊樂場均存在設施配套不足的問題,若能提前同時進行重建修繕,將來可為新入住居民提供多一個去處,在一定程度起到分散人流的作用。

3027QC007_.jpg
▲幸福商場需推開很重的玻璃門,且時常損壞,張德偉要求領展更換自動門

推動社區發展 辛苦但溫馨

9年前在深水埗區的助選經歷,對張德偉而言是一個轉折點,也找到了工作中的價值。他說: 「這不只是一份工作,通過辦活動與街坊一起玩,一起推動社區發展,幸福邨成為一個讓我很開心的地方。」

早出晚歸、四處奔走的工作不累嗎? 「說實話,的確是辛苦,但溫馨。」去年農曆新年,張德偉辦了一次盆菜宴,地點就設在緊鄰的長沙灣遊樂場。由於離得近,長者們紛紛下樓參加,左鄰右舍坐在一起,其樂融融,「不用我們去安排,他們自成一派,互相都熟悉,都是鄰居、同學。」

張德偉一桌桌去問候,每至一桌,街坊都熱情地往他碗裏夾菜,走完一圈碗裏堆成一個小山。那種感覺至今再回憶,他仍感到 「很溫暖」。溫暖背後,這也是他一直想尋找的社區共融如一家人的理念。

3027QC012_.jpg
▲張德偉恆常街站聆聽意見

三人競逐幸福選區議席

幸福選區另外兩名參選人分別是民協的徐溢軒和報稱物業管理的趙善萍。本身是註冊社工的徐溢軒,聲言政府透過DQ手段阻止反對派參選,但在他確認 「入閘」後,又指深水埗各選區紛紛出現疑似鎅票人士參選,斷言受到低莊的手段打壓。

在去年底,徐溢軒亦曾在無證據下指控同區的張德偉 「非法盜用選民個人資料」及 「冒簽」,並計劃就事件向選舉事務處投訴,但事件最終不了了之。而張德偉亦就事件發聲明,證實並無所謂 「冒簽」,呼籲當事人報警,由警方查證。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