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招養成自律好習慣

經常聽到有家長說子女欠缺自律,自我控制能力差,無法處理好玩樂和學習的時間。其實,要培養孩子的自律能力並不難, 只要家長們掌握以下四種方法,用足夠的耐心、恰當的督促及適當的鼓勵,巧妙地進行引導,就可以讓孩子養成自律的好習慣。

1 時間管理

孩子想看電視、上網玩遊戲時,家長要先和孩子約定時間,在規定時間內讓孩子盡情地玩,約定時間一到,孩子必須自覺停止。如果孩子不能馬上停止,就需對孩子適當「懲罰」,如減少玩樂次數或減少下次玩樂的時間等,讓孩子為自己的「違約」付出代價。當然,如果孩子在約定的時間自覺停止,家長可以給予恰當獎勵,讓他們有動力做得更好。

2 從小做起

心理學實驗表明:自我控制能力最早出現在孩子6至12個月大的時候,而4歲則是自我控制能力迅速發展的時期。這也就是說,家長們宜自幼就開始培養孩子的自律習慣。父母先要讓孩子知道什麼是自律,當然這並不是要家長刻板地說教,而是要家長清晰地給孩子訂立規則,告訴孩子什麼事情能做,什麼事不能做,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讓孩子從小開始學會控制自己的行為。

3 遊戲學習

孩子天性愛玩,遊戲是他們最喜歡的活動。而遊戲本身具有一定的規則性,遵守遊戲規側是每位參與者的基本要求。因此,家長可以透過和孩子玩遊戲,讓他們懂得即使是玩遊戲也是要守規則,繼而訓練他們遵守規則,學會控制自己的行為,在輕鬆的氣氛下令他們的自律性得到發展。

4 以身作則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個老師,父母的言傳身教對孩子的影響最直接。要培養孩子的自律能力,家長必須要以身作則。家長可以和孩子一同制訂「自律表」,如媽媽可以在「自律表」寫出何時起床、何時買餸、何時煮飯等,孩子則寫上何時看電視、何時做功課等。如果家長能依時完成「自律表」上各項工作,孩子自然會依葫蘆畫瓢,依時完成自己「任務」。久而久之,孩子自然會養成自律的習慣。

自律四大好處

自律的好處多不勝數,對孩子來說,養成自律習慣至少有以下四大好處,不但能提升學業水平,更有助身心健康發展。

1 健康方面
自律的孩子通常身體比較健康,因為他們能控制自己的飲食、日常時間安排等,令自己飲食健康、娛樂有度,自然會身心健康。相反,不自律的孩子隨性而發,容易做一些不利身心健康的事情。

2 為人方面
自律的孩子會言行得當,有修養,無論在生活上還是在校園內都受歡迎;不自律的孩子則是難免言行失當,影響人際關係。

3 生活方面
自律的孩子生活會過得充實,因為他們每天有計劃地做事情,懂得善用時間,每天收穫良多。不自律的孩子通常做事沒計劃,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這樣會白白浪費時間,亦會令其覺得生活枯燥。

4 學業方面
自律的孩子通常學業成績優秀,因為他們會自覺投入學習,遇到困難亦不會輕易放棄。至於不自律的孩子,往往缺乏自我約束能力,通常性格比較散漫,無法定下心投入學習,難以取得理想成績。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