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暉:不要做一粒老鼠屎

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這樣一粒老鼠屎是可恨的,就只那麼一丁點,卻令全體蒙污。要一個民族、一個國家文明起來,就要每個國民都下決心,不要做一粒老鼠屎!可是,在內地,很明顯有人並沒有這樣的意識,這才有毒奶粉、毒疫苗,讓中國的聲譽持續受損。

其實,正如我以前也提過,內地人中不乏文明自愛的,比如說,下飛機前疊好被子的明星、交樓前做好清潔的租客。有些香港人自詡文明,但與這些內地人相比,恐怕也有所不及。如果大家遇見多些這類內地人,自可對內地人改觀。然而,觀念的改變是需要時間的,要隨着經驗的累積,一點一滴,才可改變。我總相信許多內地人都不甘被看扁,都努力做好自己,希望得到世界的認同。可是,他們的努力卻屢屢遭到破壞,看着毒奶粉、毒疫苗的新聞,身邊就算有再好的內地人,也令人心寒,因而破壞了對內地人的印象。

黑心商家壞了商譽,也破壞整個行業乃至整個國家的聲譽。毒奶粉事件後,內地人至今對國產奶粉心有餘悸,結果是內地整個奶粉行業的不振。如今的毒疫苗,又令內地人對自家疫苗失去信心。這樣下去,中國製造永遠成不了品質的保證,如何能夠立足於世界?這樣下去,內地人也總難脫掉不文明的標籤,怎麼抬得起頭來?

童暉:學研社成員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