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愛犬換毛 四妙法

本版主持:秋季到,又是愛犬換毛的季節。主人們除了要隨時清理屋內的狗毛外,更要留意愛犬的換毛情況,以免因一時不慎令愛犬患上皮膚病。寵物專家指出,在愛犬換毛期間,主人們尤其要注意以下四點,幫助愛犬安度換毛季。
20171101p20-image2

1.勤梳毛髮
無論是否在換毛季,主人每天都應該為狗狗梳理毛髮,這不但能保證狗狗毛髮和皮膚健康,也有利增進主人和狗狗的感情。到了換毛季,主人更要細心幫狗狗梳走剛換下毛髮和梳順新長出來的毛髮,及時清理附在毛髮上的灰塵和污垢,防止毛髮黏連。這還可幫助促進狗狗的血液循環,增強牠在換季時的抵抗力。如果狗狗不喜歡梳理毛髮,主人可以選擇散步歸來時為其梳理,因為在散步會消耗一定體力,相對容易讓狗狗「坐定定」。

2.恰當洗澡
狗狗在換毛季抵抗力會變弱,皮膚亦容易因未能適應換毛而出現毛病。主人千萬不要為狗狗洗去脫毛而隨意提高為狗狗洗澡的頻率。相反,進入秋冬季,天氣乾燥,主人應適當減少為狗狗洗澡的次數,以保證狗狗皮膚表層天然的保護膜不被破壞。另外,狗狗健康的皮毛光滑且富有光澤,生長牢固。如果發現狗狗的皮膚出現大量皮屑、過度脫毛至毛髮稀疏並伴有痕癢、脫毛處皮膚紅腫等情況,應立即向獸醫求助。

3.均衡飲食
不少主人都樂於和愛犬分甘同味,喜歡與愛犬一起分享美味佳餚,這其實是一種錯誤的做法。因為人類的飯菜的含鹽量較高且具刺激性,狗狗長期攝入會容易掉毛。亦有部分愛犬總愛吃主人飯碗裏的食物,如主人不忍拒絕,最好用水再煮一次然後再給愛犬進食,這樣有助其皮毛健康。平時,主人最好為愛犬選擇合適的狗糧,因為狗糧的各種營養比例都有專業的比例控制,能為狗狗提供能量。

4.嚴防蟲患
不要經常把狗狗關在室內,無論多忙也要抽時間帶狗狗到戶外接觸陽光;良好的陽光照射有助狗狗的皮毛健康。但要注意切勿帶狗狗到灌木叢、樹林等地,以免狗狗染上蟎蟲、虱蚤甚至是腸道寄生蟲,這些都會直接導致狗狗嚴重掉毛和不適。
20171101p20-image3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