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宏正:專職教育發展的重要

隨着時代的變遷,近年來在全球不同的國家、地區,包括中國及香港對專職教育的重視,很多專職教育機構開辦的課程,亦趨多元化;頒授的文憑及學位亦愈來愈受社會的認同。
誠然,一個如香港般成熟的經濟體要繼續多元化發展經濟需要大量的專業人才。透過專職教育訓練出來的年輕人學會一技之長,將能即時進入職場服務,為不同的企業帶來新的動力。同時,在專業教育課程中專注於訓練市場企業渴求的技能,將大大幫助畢業後的年輕人找到適合及有前途的工作,解決年輕人對就業的迷惘。
其實,筆者認為香港在不少範疇裏的職業教育,如酒店服務業、飲食業及工程方面在亞太區內有一定的認同。同時,國家大力發展「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的策略,香港除了定位為國際金融中心外,是否亦可向這些地區輸出這幾方面的專業人才呢?政府若能抓緊機遇,繼續提升香港職業教育的水平,並且向「一帶一路」國家及大灣區其他城市推廣我們的專業人才,將為香港年輕人提供更多出路。
我們亦可學習德國、瑞士等成功例子,一方面推動專業上的創新及形象,一方面吸引其他地區的留學生,成為區內專職教育的中心,爭取成為不同行業的標準定立者。這將加強香港在「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的重要性、幫助香港企業在這些地區的發展及為青年人帶來更多機遇!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