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定暢:享受共享

早幾日到廣州出差,正好遇到放工高峰期,坐在的士的我如坐針氈,與客人預約的時間一秒一秒地接近,看着咪錶跳動就是不能往前挪,5分鐘的車程,猶如千里路。朋友提議,落車我們踩單車過去。放低塞車的士,手機嘟一嘟,就把單車踩走,7-8分鐘的時間到達了目的地。擦乾汗水,舒服地飲杯水,等待客人的蒞臨。
順利把工作落實後,塞車的日子,搭地鐵比坐車方便及省事,走下地鐵站回巢,沒羊城通(廣州的八達通),排隊買地鐵票的人長長一條龍,朋友說,去攞票。原來早在離開餐廳的時候,已經用手機APP提前購票,手機嘟一下,直接到「雲購票機」掃描二維碼就攞票走。
憂鬱的氣候,話落雨就落,佇候在地鐵口好一陣,見到一把把好奇特的雨遮。到百度搜一下,「共享雨傘」剛落戶廣州,剛好我所處的地鐵站有智能傘架,2分鐘付費,共享了遮。
近年共享項目越來越多,而且也更貼近使用者。「共享經濟」是什麼?《經濟學人》的定義「在網路中,任何資源都能出租。」從共享汽車Uber、滴滴、單車、充電寶等,如雨後春筍般透過天使基金研發的新項目不斷地推出市面。雖然當中還有很多不能預期的問題還待解決,但這共享的勢頭已經顛覆與衝擊着現有行業及固有的生活模式。不要想太多,好好享受一下共享的樂趣。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