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工並不都是007 細數那些讓人 哭笑不得的特工



特工並不都是007

細數那些讓人
哭笑不得的特工

本版主持:金正男被刺殺至今已經過去一個月了。大馬警方全體出動,鎖定的六名嫌犯特工已經抓到了四個,然而案情依然撲朔迷離。不過我們今天並不討論這個案件,而是說說各種與眾不同的特工。

說到間諜特工,我們的第一反應大概是──上天入地的007,或者是一襲黑衣的傑森.伯恩,又或者是美艷勾魂的特工佳麗。然而特工也是人,既有能上天入地的傳奇人物,也有蠢到讓敵方都心疼的廢物。今天就給大家講幾個歷史上真實的廢柴特工的故事。

WhatsApp Image 2017-03-22 at 1.42.13 PM.jpeg

史上最快暴露的特工

2016年7月的一天,莫斯科街頭出現了一個浩浩蕩蕩的奔馳越野車隊,佔了道路上的所有車道。車上的人不停地按喇叭、吹口哨,還把頭伸出窗外,互相拍照、歡呼,吸引了公眾的注目。如此高調,不知道的還以為是俄羅斯的富二代們相約去party。

而事實上,這50名招搖過市的年輕人,是俄羅斯聯邦安全局間諜學院外國情報科的畢業生。這個學院專門為俄羅斯的中央情報部門——克格勃,輸送人才。這些畢業生,也就是未來的特工精英。不知輕重的準特工們,不但高調慶祝畢業,還請了專業攝影師記錄下「風光」的畢業時刻。

這些照片和視頻很快被傳到網上,集體照上每個人的相貌都清晰可見。在過去的四年中,他們學習了獲取情報要用的外語、格鬥術、偵查技能、反情報技能等等,然而出師的第一天,就集體暴露了身份。

聯邦安全局被他們氣死了──連自己的身份都不知道保護,還敢說自己是特工?於是這50名特工原有的任務安排都被取消,要麼直接被炒,要麼發配了邊疆……這個結果也挺好,畢個業就弄成這樣,要是真當了特工還不定出什麼大問題呢。

1511QC002_.jpg

最笨的「公主特工」

二戰期間,英國的情報部有一名「公主特工」,叫努爾.艾娜雅特.汗。她是印度皇室的後裔,從小隨家移居法國。二戰的時候法國戰敗,她又和家人逃到了英國。因為法語流利,她被英國皇家空軍特別行動署相中,招募為特工。

然而這位巴黎大學的高材生,卻並不是做特工的料。在新學員培訓測評中,她得到的評語是:「笨拙、容易激動、害怕武器,腦筋不太好,不善於保護自己。」然而當時因為人手極度短缺,根本顧不上挑選,她最終還是成為了一名特工,被派往巴黎負責發電報。培訓時的測評在她實際的工作中一一顯現了出來。這位呆萌女間諜的所作所為,讓人不得不懷疑她腦子壞了。

在一次秘密接頭的行動中,她要將一份重要的德軍駐防圖交給接頭人。但公主一緊張忘了接頭暗號。情急之下,她竟然當街舉起了機密文件,想用來吸引接頭人。公主奇怪的舉動吸引了很多看熱鬧的人,把她團團圍住了。等到接頭的「同志」終於發現她的時候,被嚇了個半死,裝成精神病院的醫生,才把「瘋子」公主救出來。

還有一次,她為了更好地掩護自己,自作主張把發報的地點轉移到市區一處特別熱鬧、住戶密集的地方,她覺得這樣比較不會被發現。然而她卻不知道,蓋世太保的秘密總部,就在她「隱蔽」的發報地點一街之隔的地方。神奇的是,幾個星期後,因為上級的叛變,所有發報員都暴露了,擅自轉移的公主成了唯一的幸存者。

最不像特工的特工

最後說一個高級的,雙面間諜。這人叫邁克爾.巴特尼(Michael Bettaney),是個狂熱崇拜希特勒的英國人。他為英國的軍情五處工作,平常瘋瘋癲癲的,沒事就哼哼納粹的頌歌。

不知道英國人看上他哪一點,竟然提拔他去了最重要的蘇聯大使館當間諜,把全世界的命運都交到他手上了。這位巴特尼先生真心大,到了蘇聯還是嗜酒如命。好幾次在酒吧喝多了,對?來處理事態的警察大叫:「別動老子啊!老子可是間諜!」

為了賺錢,他把手裏的絕密文件都拍下來,賣給蘇聯人。後來英國發現有內奸問題,嚴格排查了兩次,巴特尼都順利通過。理由很簡單:如果是他,那也太明顯了吧?

最後巴特尼被捕,關鍵證據竟然還是蘇聯人提供的。因為他嫌麻煩,每次送情報都是一大摞直接塞在克格勃的郵箱裏,搞得蘇聯人一直以為他是在擾亂視聽,給他們下套。

當內奸沒人信,送情報被懷疑──真乃廢柴特工的最高境界。非常感謝這些廢柴特工們,用生命告訴我們,特工也是人。

1511QC007_.jpg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