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會改革方案 地區工作者點睇?

政府早前公布區議會改革方案,希望包括重塑區議會,以及強化地區治理架構。本期《龍週》訪問了來自九龍各區的地區工作者,從他們的角度看看改革方案能有多大程度提升地區治理。

觀塘-歐陽均諾:議會由「絆腳石」變「真伙伴」

觀塘西分區委員會副主席歐陽均諾表示,改革方案有四個特點,能為香港帶來莫大的好處。首先,新改革能將維護國家安全放在首位,在區議會上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防範反中亂港分子進入議會。

其次,通過選舉制度改革去除政治化,令區議會回歸原有的角色、定位和職能。第三,體現行政主導,區議會再不是政府施政的「絆腳石」,而是政府地區治理的「真伙伴」。最後是區議會組成方法,能體現區議會更廣泛的代表性和認受性,為了增強地區治理,令選制更多元、更能吸納各方人才,更好地發揮區議會的職能,真正體現香港特色民主路的優勢。

歐陽均諾認為,新的組成和產生辦法,符合非政權性區域組織性質和定位,有利於充分發揮基本法賦予的諮詢服務職能。

▲歐陽均諾(左三)表示,區議會新的組成和產生辦法符合非政權性區域組織性質和定位

九龍城-林德成:吸納有志者體現優質民主

九龍城區議員林德成認為,改革方案的委任、間選和直選比例定為「442」,有助吸納更多有志服務地區的愛國愛港人士參與地區工作,可以充分體現優質民主。

「直接委任一些有專業知識同時又有志服務社區的人士,可讓社區治理同時做到『五光十色』,提高社區的治理水平。」林德成指出,重設區議會委任議席,委任一定比例在相關範圍具備專業資格的人士,或在地區深耕多年、擁有廣闊人脈網絡的社區人士為區議員,可有效協助政府準確掌握民意脈搏,令下情能上達,讓政府按各區的實情對症下藥。

他認為,政府也可委任善於跟民政事務處打交道的區內人士作為區議員,他們深諳政府部門的運作程序及擁有如何突破瓶頸的經驗,在區內推行各項改善民生的政策時定能水到渠成

▲林德成(右)表示,改革方案有助吸納更多有志服務地區的愛國愛港人士參與地區工作

黃大仙-蘇嘉樂:議會重回諮詢功能達良政善治

黃大仙東分區委員會委員蘇嘉樂認為,改革方案能讓區議會重回諮詢架構的功能,「區議員收集市民的意見,接受政府的諮詢,將市民意見反映予政府部門,最終達至良政善治。」

蘇嘉樂在2017年投身地區工作,至今已有7年。「經歷2019年『黑暴』亂港及『黑暴』操弄區議會選舉後,我深感區議會作為地區諮詢架構的功能,偏離了其職能及定位,才引致區議會被『黑暴』騎劫,成為反中亂港的基地。」基於切身體會,蘇嘉樂認為政府提出的改革方案很有必要。

在蘇嘉樂看來,地區行政改革除了重建區議會外,還有新的地區「關愛隊」建立,都在民政專員的領導下,應與區議會並肩同行,在地區提供服務。

▲蘇嘉樂(左一)基於切身體會,認為政府提出的改革方案很有必要

深水埗-劉佩玉:防反中亂港分子進入議會

深水埗區議員劉佩玉認為,完善區議會改革有助政府有效的地區治理,「由於過去的組成方法有不少缺陷和漏洞,讓反中亂港分子可通過控制區議會,阻撓政府施政,甚至成為外部勢力顛覆國家政權和特區政府的政治組織。」

劉佩玉堅決支持政府公布重塑區議會的方案,將國家安全的考慮放在首位,提出改善提名門檻及加入資格審查制度,防止反中亂港分子進入區議會,確保國家安全及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

對於新區議會採取「直選+間選+委任」混合組成,劉佩玉認為這可從多元渠道吸納不同背景、有地區動員能力及具專業背景的愛國愛港人士加入區議會,有助區議會「去政治化」,以及更具廣泛代表和均衡參與,令區議會朝向優質民主的方向發展,有利香港的整體發展。

▲劉佩玉(左四)表示,改革方案能防止反中亂港分子進入區議會

油尖旺-陸子峯:高層監察全局觀處理地區問題

油尖旺西分區委員會委員陸子峯認為,改革方案將國家安全作為首要考量,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絕對能夠完善地區治理,使區議會回歸原位,充分體現行政主導下政府的角色擔當,讓區議會成為一個非政權性區域諮詢及服務組織。

陸子峯指出,新制度設立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定期向特首匯報相關工作成效、審視工作成效及資源調配等提供指導性意見。在高層監察下,政府會設立「地區治理專組」,由政務司副司長領導,負責處理地區老、大、難的工作,能以全局觀及更宏觀的角度處理地區問題。

他期望,重塑的區議會加強與「關愛隊」、地區「三會」的合作,協助政府掌握地區脈搏,令政府能更有效地策劃地區服務,服務地區市民,以「為民做實事」為目標,讓市民享受特區政府強政勵治的成果。

▲陸子峯(右二)表示,改革方案體現行政主導下政府的角色擔當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