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社區檢測計劃 自己安心家人放心

本港的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嚴峻,政府9月1日正式展開「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下稱「全民檢測」),希望盡早識別社區隱形患者,切斷社區傳播鏈,更有效控制疫情。

樣本完成檢測後會銷毀

政府在全港18區共設141個社區檢測中心,全部均通過衞生署及機電署評估,符合每小時換氣量達六次、有足夠及合適空間放置檢測樣本、能讓參檢市民能保持適當社交距離等要求。

負責統籌計劃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近日疫情有所緩和,或有人質疑普及檢測的迫切性,但普及檢測是病學檢測、特定高風險群組檢測以外的重要一環,目的是盡早識別社區中的隱形患者,以達到「早識別、早隔離、早治療」,截斷社區的傳播鏈,亦為冬季可能出現另一波社區爆發作好預演的準備,期待社會大眾的踴躍參與。

對於不少人關注的隱私問題,聶德權重申,樣本瓶不會有個人資料,只有序號,樣本每日會送到實驗室化驗,結果呈陰性的市民會在三天內收到短訊通知,陽性結果會由衞生防護中心跟進,並盡快安排入院接受隔離。他強調,所有檢測只會在香港進行,樣本只會在香港境內,完成檢測後會銷毀。

民記工聯議員義工出動 幫街坊釋疑解難

連日來,一眾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和義工紛紛出動,在全港各區擺設街站或於地區辦事處,協助不懂上網的長者等人士登記預約檢測。其中,「全港社區抗疫連線」更募集了近7,000名義工,致電街坊呼籲參與計劃,並到部分屋邨協助長者上網預約,以及會在檢測當日當「陪檢員」。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指出,雖然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數目近日有所緩和,但每日都有多宗不明源頭的感染個案,顯示社區存在相當數量的隱形患者,對防控疫情及市民健康造成隱患。她相信越多市民參與全民檢測,就能越快、越大機會截斷病毒傳播鏈,令市民回復正常生活,讓經濟早日復甦。

這次共有逾6,000醫護響應政府的號召,報名協助檢測。其中,有參與計劃的香港執照醫生協會理事王喬峰接受《龍週》記者訪問時表示,已經持續大半年的疫情,對市民日常生活造成重大影響,很多人一生中只有一次的寶貴經歷都因為這次疫情留下遺憾,譬如自己有朋友結婚,卻因為疫情無法擺酒,親朋好友也不能到場送上祝福。所以他參與計劃,希望令疫情早日受控,讓社會和經濟恢復昔日的秩序。

一e
▲民建聯議員鄭泳舜團隊開放區內辦事處及開設街站,協助市民網上登記檢測

參與醫生:政府做了重重保護工作

王喬峰在八月份的時候,曾經到亞博館方艙醫院支援兩個星期,對整個檢測流程相當了解。他透露,全民檢測計劃推出前,參與的醫護人員都有接受培訓,每個社區中心的隊長更要做多一次培訓,他對檢測的程序有信心。

至於保護工作方面,王喬峰指出,政府做了重重工作,如分時段檢測、市民到場後要量度體溫,以及要求各人保持一定的距離,諸多措施都有助降低風險。對於有人擔心檢測時被身邊的人感染,他說,「環顧各地有做全民檢測的地區,都沒有出現這個情況,我相信機會不大。」

王喬峰強調,全民檢測計劃要發揮作用,一定要依靠全民動員,只有足够多的市民參與,才能有效尋找出隱形患者。他呼籲所有的市民都能積極參與。

十e
▲曾經到亞博館方艙醫院支援的王喬峰醫生(左),對檢測流程有信心

調查:近九成人擬參與

全民檢測計劃由昨天9月1日起開展,市民可自願接受病毒檢測。截至9月1日中午,有65萬1千人預約登記檢測。多項調查也顯示,大多數港人傾向參與。

逾65萬人預約檢測

公民社會研究所在上周二、三以網上問卷方式,訪問10,419名18歲或以上香港市民,有89%受訪者稱一定會,或應該會參與全民檢測。上述兩類受訪者中,有84%希望透過計劃,確保個人及家人健康,亦有74%的受訪者期望能夠協助切斷社區傳播鏈,協助疫情早受控。

此外,調查中有3.2%受訪者表示不會或應該不會參與計劃,當中有54.3%是擔心會在檢測期間受感染,亦有46.3%受訪者認為,檢測並不是良好抗疫方式,另外有34%擔心個人私隱而不參與。

調查又顯示,49%受訪者認為,疫情爆發對個人及家人影響非常大,最大影響是擔心受感染,以及影響社交生活,分別有76.7%及71.5%。另外,高達95%受訪者認為,港府推行的計劃能有效控制疫情,亦有85.38%受訪者預期,計劃推出後,個人和家庭受疫情影響會明顯減少。

另外,香港研究協會在8月18至23日以電話訪問了1120名成年人,51%表示「一定會」或「多數會」參加全民檢測,42%則稱「一定不會」或「多數不會」,主要憂慮資料外洩,或認為單次檢測作用不大。

5f4dea24e4b0d629f796ed69aa
▲普檢首日市民踴躍參加

知多D:檢測計劃安排及流程

全民檢測計劃於9月1日展開,但網上系統已於上周六(8月29日)開始接受預約。是次檢測6歲以下兒童及咽喉或鼻腔曾接受手術的人士不適用。

市民若錯過預約時段,可以再次上網預約。參與計劃的市民提供的個人資料會加密儲存在政府數據中心的伺服器內;確診個案資料會交由衞生署及醫管局跟進,其他個案的個人資料與檢測結果會於計劃完成後1個月內刪除。

第一部分 :網上預約

  • 24小時登記系統:https://www.communitytest.gov.hk;24小時查詢熱線:3142 2368
  • 輸入個人資料:姓名、身份證號碼或出生登記編號、本地流動電話號碼
  • 選擇社區檢測中心及時段
  • 完成預約後,會收到手機短訊確認預約日期和時間,並列有社區檢測中心名稱和參考編號
  • 長者或需要協助的市民可在辦公時間內前往郵局或所在屋邨辦事處,會有人協助進行網上預約

第二部分:採樣

  • 帶備身份證及手機短訊,按已預約的日子及時段,到已選擇的社區檢測中心
  • 工作人員會核實檢測者身份,並提供印有序號的樣本瓶進行登記
  • 接受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採集
  • 收到載有參考編號和樣本瓶序號的手機短訊,確認已完成登記

第三部分:檢測結果

  • 陰性:3天內會收到電話短訊通知
  • 陽性:收到衞生署電話,獲安排送到醫院治療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