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退下火線,但留下了纍纍成果(九龍東)

新一屆區選在持續長達近半年的修例風波中如期舉行,「一票不投建制派」 的政治口號蓋過了候選人過往政績,建制派候選人更面臨針對性的挑釁甚至暴力攻擊,選舉工程舉步維艱,不少做實事的最終都敵不過這場政治風暴而敗選。

不過,他們過去多年扎根社區深耕細作的成果,並未隨他們的落選煙消雲散,努力投身社區建設的痕跡,也將延續到下屆區議會。

洪錦鉉-成功將寶達去「孤島化」

觀塘區議員洪錦鉉是民建聯的副秘書長,2002年開始在寶達選區從事社區服務工作,07年當選該區區議員,之後連任兩屆,被視為該黨的明日之星。

在剛剛過去的區選,洪錦鉉雖然保住了基本盤,但由於大量新增的選票投給了對手,結果競逐連任失敗。落選後,他開始反省自己服務街坊多年,有地區政績,為何會敗給一位空降、毫無地區工作經驗的政治素人,尤其是得不到年輕選民的支持。

洪錦鉉慨嘆,其中一個原因是,建制派常年在基層和社區深耕細作,一直認為區議會應該以民生為主,政治放一邊,但今次區選結果反映了社區服務實幹就可以取得選民支持的論調已經過時。 「現在的區議會已經變成政治場所,選舉也變得政治化,不能再用以前的思維了。」他說。

事實上,洪錦鉉在2007年以及2015年兩度成為區選的民建聯 「票王」。這不僅是對他工作的認可,也體現出選民對他的支持和信賴。長期以來,洪錦鉉踏踏實實真心誠意做好地區服務,贏得了街坊的認可。

逐漸完善社區建設

寶達邨位於山上,是一個較為封閉獨立的公共屋邨社區,2.2萬多名街坊住在屋邨的13幢大廈。洪錦鉉憶述,02年他在該區做地區工作時,寶達邨有如一座孤島,什麼設施也沒有。他上任後多番爭取,令社區建設逐漸完善。 譬如,寶達邨最為人詬病的是交通不是很便利,以前只有7A一條小巴路線。在洪錦鉉積極爭取下,近年增加了很多條小巴路線,讓寶達邨的巴士線路完全覆蓋到居民的需求。

洪錦鉉服務寶達邨多年,服務的個案也不勝枚舉。在訪問的當天,剛好有一位內地女士千里迢迢從湖北來到他的辦事處,贈送一大袋的湖北柑給他。原來十多年前,這位女士在香港的唯一姐姐精神出現問題,加上丈夫去世後精神更加差,但身邊沒有任何親人。在這個時候,洪錦鉉和義工團隊無微不至地照顧她,一直跟進了十多年。

後來,這位女士的姐姐搬去其他地區居住。但她的妹妹一直記住洪錦鉉的恩情,每年都會專門從湖北拿柑來香港表達謝意。

用政績說服反對者支持自己

洪錦鉉的辦事處掛滿了街坊致送的感謝錦旗。洪指着一面錦旗向記者再說了另一個難忘的服務個案。那是03年,他第一次參加區選,因經驗不足落敗。07年他捲土重來,成功當選。在這兩次選舉中,有一位街坊一直投票給對手。 洪錦鉉當選後,這位街坊因家庭糾紛求助他。洪錦鉉並沒有因此心有不滿,反而一直熱心地幫助他解決問題。洪錦鉉的表現感動了對方,後來送了一面錦旗給自己。

如今競逐連任失敗,洪錦鉉坦然面對,但隨着啟動九龍東的計劃一步步落實,他也寄語即將上任的新區議員日後多點關注社區,不要將社區工作高度政治化。

另一邊廂,看到多年來自己服務的街坊哭崩,洪錦鉉也下定決心絕不放棄,重新出發,繼續服務社區, 「地區服務是不能夠停止的,無論什麼情況,也必定要堅持,最重要的是人,而非地方。」

114QC004_
▲洪錦鉉(左)落敗後,不時有街坊到他的辦事處安慰他

何啟明-「手推車」重新上路

8年前,工聯會 「雙料議員」何啟明剛剛大學畢業不久,每日清晨都穿着橙色衣服、拉着買餸車,從旺角家中步行到深水埗,再乘紅色小巴到藍田栢雅區為街坊服務。

當年,街坊每見到他落區時都必定會說: 「橙色個傻仔又嚟喇!」這個 「傻仔」用扎實的服務,日復一日積累街坊的信任,最後成功當選區議員,一做就是8年。不過,由於政治環境的影響,他在今屆區選不幸落敗。

輸議席不輸熱誠

何啟明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直言,現在最令人擔心的是,在非建制派操控大多數議席的區議會,在 「反對文化」充斥議會下,政府提出任何建議均會被反對,要僥幸通過就必須向非建制派傾斜,這對街坊百害而無一利。

他舉例說,區內泊車位數目有限,令違例泊車情況嚴峻,他原本爭取在新落成的居屋屋苑中增加泊車位數目,以新落成的設施解決區內問題,但非建制派只打 「反對」牌,拒絕一切新設施及新單位落成,令他擔心整體規劃受到阻礙。但正因如此,他感到更有需要繼續留在區內服務街坊, 「議席雖輸掉了,但輸不了自己對街坊的服務承諾。」

何啟明表示,人生有起有落,但 「說句老套話:如何跌倒,如何站起來」,自己當年既然是 「拉車仔」入議會,現在他會再「拉車仔」,重新上路。由於已累積了8年的議會工作經驗, 「家當」就會較為多了些,因此計劃將買餸車 「擴充」為手推車,車內會裝載更多物資資料, 「還有熱誠和責任。」

114QC007_.jpg
▲何啟明熱心為打工仔爭取權益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