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紛爭持續 如何彌補撕裂?

反修例風波持續未了,除了不少市民情緒受困,很多家庭、朋輩、同學以至師生之間也出現紛爭。面對社會日益嚴重撕裂及對峙,港人應該如何應對?

政見不同 家庭大吵特吵

23歲的阿清(化名)在過去三個月活躍於反修例運動,無論是前線抗爭,還是後方支援,都積極投入。但她的父母卻是典型的藍絲,不熱衷政治,看重社會穩定。在今次反修例運動期間,雙方關係緊張。

阿清接受《龍週》訪問時憶述,每次他出門前參加遊行,家人都擋住大門,力阻他出去。他激動地反駁: 「我係為香港地未來而出去!」家人說: 「你出咗去就不要返來!。」因政見相左,阿清一家近來經常以吵架收場。

像阿清這種參與抗爭運動的年輕人,近來心情多不好受。站在對立面的一眾建制派家長,也備受同一個問題困擾。有聽眾趙小姐早前致電電台節目,投訴參加反修例運動的子女從不告知去向, 「多問兩句就不理睬你。」

趙小姐慨嘆,只能從子女與朋友電話對話中,偷聽到他們在反修例運動期間曾到現場做護士義工。她坦言,自己身為父母十分擔心,也不知如何是好,認為是教育制度出現問題所致。

近月來,反修例風波持續,衝突場面不斷,不少家庭因為政治取向不同而大吵特吵,亦有不少家庭避談政治。阿清一家只是當中的冰山一角。

根據香港紅十字會提供的數字顯示,自6月12日起反修例示威及衝突至今,其心理支援服務已接觸逾1100人,當中年齡廣泛,僅兩成為25歲以下年輕人。

香港紅十字會臨床心理學家暨心理支援服務主管張依勵舉例,有年長人士致電熱線求助,指每次看新聞見到示威者衝擊警察,心裏都感到憤怒,甚至血壓升高,晚上因而睡不好。

至於年輕人的壓力來源,則包括家庭關係轉差。有學生與家人因政見爭拗,更憤而把讀書目標訂為盡快賺錢離開家庭,而非追求知識。

螢幕快照 2019-09-05 上午10.54.52

子女遭校園欺凌

令人擔憂的是,因反修例風波引起的政治紛爭,除了影響家庭關係,也逐漸滲透到校園。警察隊員佐級協會近來就不時接獲同袍求助,指子女或家屬遭校園欺凌。受凌辱的警員子女或家屬就讀幼稚園到中學都有。 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引述一宗投訴指出,有一名警員被人 「起底」,其即將應考中學文憑試的弟弟身份也曝光。其後,有人將該名警員相片上載到弟弟的同學社交群組內,一眾同學群起嘲諷及凌辱該名弟弟。群組內的教師不單未有阻止,反而 「加鹽加醋」留言說: 「你哥哥是黑警,應預料有這種下場!」

最令人氣結的是,該名教師要求涉事的警員胞弟搬到內地居住,最終弟弟自行退出群組,但其同學仍繼續私訊他,傳來群組截圖,讓弟弟知悉在他退出群組後,同學們如何肆意辱罵他。事件令被欺凌的弟弟情緒低落,家人發現後於是詢問,最終揭發事件。

林志偉指出,不少同袍的子女現時都害怕被不理性的教師標籤,不敢在學校說自己父母是警察。他說:「教師應是愛護學生的人,而非鼓動或帶頭欺凌警察家屬,事件會對學生有很大影響。」

成立欺凌關注組 為學生提供支援

因應社會氣氛緊張,一眾社會人士日前宣布成立 「校園欺凌關注組」,為家長及學生提供學校以外的通報平台。被欺凌者與家長可透過關注組的網頁、Facebook或WhatsApp提供資料,小組會轉介教育局及學校跟進。關注組亦會舉辦工作坊,聯絡心理學家等直接為受欺凌學生提供支援。

關注組成員王惠貞指出,社會上很多人持不同政見、不同見解,但希望不要將這些個人的立場,甚至仇恨帶到校園,呼籲各界齊心保護學校安寧,給學生安全、快樂的學習環境。

面對家庭之間出現紛爭,社會上的輔導團體也紛紛呼籲,無論政見如何,雙方觀點截然不同,其實大家都有共通的目標,就是為社會好,家人之間應該避免討論激烈升級。

從對方角度考慮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家長覺得難與子女就有關事件溝通。從事親子調解已經近十年的社工梁淑瑜接受《龍週》訪問時說,她在做調解工作時,會勸服家長和子女互相從對方的角度考慮問題,不是討論事件的對與錯。

「譬如,我們會請子女體諒父母的苦衷,另一方面會促請父母不要急着向子女投訴,而是等子女有空的時候一起探討問題,這樣的溝通會更加有效,雙方關係才會緩和。」

梁淑瑜慨嘆,近來社會關係緊張,她工作的中心以前一個月平均收到50宗個案,近兩個月已大增至70宗,很多個案都和反修例事件有關,呼籲家人之間討論該話題時盡量保持冷靜。

螢幕快照 2019-09-05 上午10.56.06
▲親子調解員梁淑瑜最近收到的求助個案大增,她呼籲家長和子女互相體諒

民間團體集會 籲學生返校園

反修例運動持續,子女與父母衝突日增。有民間團體於8月31日發起 「孩子回家吧返回課堂吧!」活動,在觀塘海濱公園西的九龍貨倉外面舉行集會,勸喻年輕人回家,不罷課,不罷工,不集結。

七十多歲的林民焯是該活動的發起人,是一位退休公務員。他接受《龍週》訪問時表示,九七年回歸前,港人勤勞工作,樂天知命, 「早餐吃麵包,正餐吃腐乳,但憑着個人努力,慢慢建立事業。但回歸後,在一些政客的唆使下,很多年輕人思想走向激進。」

林民焯指出,近來很多家長向他反映,深夜起床,發現參加反修例運動的子女仍未回家,心裏很擔心,促使他舉行這個集會,呼籲年輕人為了家人,以及珍惜自己的前途,早點回家。

他說: 「現在是開課的時候了,希望他們停一停,回學校繼續他們的學業,因為學習是他們學生年代的重要責任。他們已經表達他們的訴求了,大家都聽見了。」

螢幕快照 2019-09-05 上午10.55.23
▲有民間團體發起集會,呼籲年輕人回家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