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自強 轉型求生 化妝品批發商轉做外賣生意闖出新天地

2019年黑暴動亂之前,陳文芳經營一間化妝品批發公司已20多年。黑暴和2020年疫情發生後,她改做飲食生意:先做養生老火湯,後轉營外賣小菜,再做盆菜、做糕點……疫情至今尚未完全受控,市道仍然低迷,陳文芳卻正能量滿滿,不斷轉型求變,要在逆境中闖出新天地。陳文芳的故事,正是本港許多靈活變通、自強不息的中小企業家的寫照。

在陳文芳位於長沙灣的公司內,擺放着許多不同的產品,有紅棗核桃、純手工秘製麻辣醬、扣肉醬、XO醬……這些都是近一兩年她自己手工創造出的新產品。

不說不知,陳文芳原本是一位長期經營化妝品批發生意的企業家。做了20多年的化妝品生意,卻因為2019年的黑暴動亂一落千丈,幾乎經營不下去。

黑暴中遭受巨額損失

「從來沒想過香港會有黑暴!」陳文芳對《龍週》記者說,「香港從來都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城市,2019年過年後,我入了很多貨,沒想到香港一下子由全世界最繁榮的城市,變得像正在打仗第三世界國家的城市,生意大受打擊。」化妝品一般都有使用期限,不能及時賣出去的化妝品,價格會大受影響,公司出現嚴重虧損。

禍不單行,本港在2020年又出現新冠肺炎疫情,港人走不出去,外地的遊客也無法進入香港,陳文芳的化妝品生意無法再維持。

「馬死落地行」,陳文芳在2020年6月開始轉型做飲食生意。她申請了飲食牌照,起用幾年前自創的食品品牌,做養生老火湯的生意。「我原本打算,在疫情之下,養生老火湯既可以抗疫,又可增加食用者的抵抗力,應該會有市場。」但出乎意料,養生老火湯生意做得並不順利。

去年8月,陳文芳改為賣湯送小菜,做外賣生意。經過一番努力,每日卻只有十數單生意,難以維持生計。「8月做到11月,每月蝕10幾廿萬,捱唔落去。」一年多下來,陳文芳虧了650萬元,「蝕咗一層樓!」

盆菜受歡迎 冬至春節現轉機

雖然遭受挫折,但陳文芳沒有就此放棄,她繼續轉型適應變化。一次偶然機會,一位朋友建議她試做盆菜。陳文芳做的盆菜廣受稱讚,「足料、好食」,有不少捧場客和回頭客,這令她信心大增。去年冬至到今年農曆新年,盆菜讓陳文芳賺回了一點,重新看到希望。

但春節過後,盆菜生意也難以持續。陳文芳又改做手工醬料和糕點,期待着端午、中秋節可以做糉和月餅的生意,將自己的企業維持下去,也維持著公司幾位員工的生計。

陳文芳一直以積極求變的正面心態面對逆境,疫情未可料,市道也不景氣,雖然看不清前路,但陳文芳十分堅定相信,只要自己不放棄,最終能戰勝困難。

贈送物資撐警

在前年的黑暴動亂中,陳文芳的生意受到嚴重打擊,但這沒有令她對社會失去希望。她感受到香港整個城市充滿了仇恨情緒,令她感到不安,認為對堅守崗位、盡忠職守的警察很不公平,也因此萌生了為警隊打氣的念頭。

「警察保護市民,不應該受侮辱。我要告訴警察,香港有市民在支持他們!」2019年9月起,陳文芳多次向警隊贈送物資。她看到警員在前線長時間執法,又不斷受到黑衣人襲擊,於是向警隊贈送藥油、獨立包裝的餅等食品。後來,疫情影響香港,她又送酒精搓手液等防疫物資。表達對警隊的支持。

陳文芳在黑暴中不顧社會壓力支持警隊,獲得許多朋友支持,還與幾位警嫂建立了友誼。去年她的生意跌入低谷,一些警嫂朋友也成為支持她度過難關的好幫手。

▲陳文芳(右二)向警隊贈送物資,支持警隊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