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九龍居民委員會 走在抗疫第一線

自新冠疫情爆發兩年以來,黃大仙區的龍頭團體—東九龍居民委員會一直走在抗疫的前線,包括:開設街站宣傳各項防疫措施,派發物資協助居民抗疫,組織家訪隊到戶探訪獨居/雙老及弱勢家庭,透過電訪慰問會員及送上支援物資,以及透過不同渠道向會員及居民發放最新疫情資訊。踏入今年,第五波疫情突然爆發。在這段期間內,東九龍居民委員會繼續帶領義工走在抗疫第一線對抗疫魔。

(1)官民協作 同心抗疫

(一)全面支援黃大仙民政處做好緊急工作,包括在農曆大除夕至年初三的四天內,極速為民政處完成6萬份快速檢測套裝的分拆與包裝,參與的義工達600人次;

(二)在2月上旬起,組織義工協助支援黃大仙區的數個流動採樣亭檢測點及社區檢測中心,為場地負責維持秩序與答覆輪候者查詢工作。按不完全的統計,在這四星期內,參與支援流動採樣亭檢測點及社區檢測中心的義工多達500人次。

▲協助包裝檢測包

(2)支援確診者

早在2月中,東九龍居民委員會就成立確診者Whatsapp求助專線,累計處理505個查詢。黃大仙區又組建黃大仙社區抗疫連線,在25小區同時間接受收街坊求助個案,向居安抗疫確診家庭送上抗疫及食物等支援物資。

在多個平台同時運作之下,黃大仙區的社區幹事及抗疫義工隊,每日都穿梭游走於各大屋苑與三無大廈,為有需要的確診家庭施予援手.截至3月首三個星期內,接獲的求助上門派送物資的個案約達3000宗,派出的抗疫物資及食物達40,000份。

▲協助向三無大廈派送服務包

(3)協助中央援港物資分發各階層

中央援港物資分發到黃大仙區的,兩輪共達31萬份快速檢測包。由2月27日開始,東九龍居民委員會與黃大仙民政處合作,透過25小區將物資分發到各階層,支援最有急切需要的人士。

另外,東九龍居民委員會亦採用網上登記方式,供有需要的居民登記索取包括連花清瘟膠囊中成藥、KN95口罩、探熱槍及其他抗疫物資等。

(4)舉辦多場疫苗接種活動

由2月底開始,東九龍居民委員會透過民建聯、工聯會、以及與黃大仙民政處、嗇色園與多個服務團體合辦多場的疫苗接種日活動,為約3000名居民提供接種。

▲舉辦社區疫苗接種日

(5)社交平台推送抗疫訊息

在收緊社交距離限制措施及大量家庭在家抗疫的情況下,東九龍居民委員會廣泛使用FB社交平台及小區Whatsapp/Wechat群組,推送包括網圖、抗疫日誌短片等就抗疫物資的派送、政府最新的防疫措施,讓市民知悉有關的支援行動。

(6)關愛義工

第五波疫情爆發以來,多區的社幹、辦事處職員及義工先後染疫。東九龍居民委員會對此十分關顧,送物資、電話慰問、安排網上中醫義診,讓他們及早痊愈。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