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區抗疫 不甘後人-黃智華

2020年7月18日,原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助理秘書長的黃智華,接任為黃大仙民政事務專員。黃智華履新約1個月後,開始走訪區內的地區團體。地區團體及社區領袖與這位新任地區民政事務官員亦由此開展了一段相知、相交以至相互合作的交往。

成功舉辦「千人接種在大仙」活動

去年年初,本港爆發第四波疫情,黃大仙多個屋苑需要圍封強檢。在個別行動安排前,黃智華不時向地區組織諮詢意見,逐步建立合作基礎。

同年10月,疫情逐漸緩和,但市民接種新冠疫苗的比例仍處於低水平。當時,黃大仙區最大的地區居民組織—東九龍居民委員會計劃舉辦「千人接種在大仙」疫苗接種活動。黃智華知悉後,二話不說,第一時間表示願意以黃大仙民政事務處的名義作為合辦團體之一,並積極參與聯絡單位與其他各方面支援配合。

最終這個活動非常成功,接種市民不僅達到千人的目標,更是同期在全港各區舉行同類活動活動最多人數接種的第二名,僅次於比黃大仙區多5萬人口的葵青區。

黃智華形容,該活動的成功「體現了官民合作的典範」。他稱讚地區團體是地區最重要的組成部份,東九龍居民委員會作為區內最龐大的居民組織,在活動中展示了強大的組織能力,這次活動亦開創了社區防疫工作方面官民合作的契機。
今年1月底,第五波疫情突然爆發,黃大仙民政處急需包裝一批快速檢測套裝向居民派發,東九龍居民委員會又與區內團體緊急召集義工,在農曆大除夕至新春初一至初三期間,完成了6萬套包裝。

隨之而來的兩個星期,黃大仙區強檢的樓宇驟然增加。在黃智華的號召下,地區團體又召集了每天數十名義工為流動採樣亭/社區檢測中心擔任義務工作人員,為每天數以千計人流的檢測站維持秩序,以及解答輪候者的查詢。

▲向小巴司機派送快速套裝

走遍黃大仙25個小區派發物資

3月,中央政府向本港送來大批抗疫支援物資,地區團體的社區抗疫義工又再一次上場。黃智華帶領黃大仙民政處全力配合,不僅借出社區會堂作為物資臨時倉存,更與地區團體的義工隊走在最前線,走遍黃大仙25個小社區,向不同階層受眾派發支援物資。

在這十多天內,黃智華親手向區內安老院舍、大型屋苑業主立案法團、三無大廈、公共屋邨前線保安及清潔員工、私人屋苑管業員工、垃圾站的食環署外判員清潔工、學校、少數族裔社群、街市攤販、小巴司機等人派發物資。

黃智華短時間走遍各社區,接觸到跨階層市民,有著深切的感受。他認為,黃大仙區的貧苦大眾仍屬大多數,需要關顧與扶持的基層市民為數不少。當中讓他感受深刻的是,在新蒲崗彜輪街垃圾站向食環署外判清潔員工派送物資時,一位年逾花甲的員工緊握著他的手並鞠躬致謝。

「在疫情嚴峻期間,清潔員工的工作是極為高危的,但他們仍在努力工作,為社會作出極大的貢獻,我們應該代市民向這些員工說多謝才對。」黃智華說。

▲與楊永杰立法會議員運送物資

圍封強檢 完成工作才最後離場

據不少地區義工反映,黃智華不但重視地區團體,自己也在抗疫前線親力親為,如在贈送物資到安老院舍期間不只一次與義工爭著推車。

也有地區義工稱讚,在每個黃大仙區的圍封強檢現場,一定可以發現黃智華的身影,直至完成所有工作才最後離場。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