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婦女義工 抗疫背後的感人故事

本港新冠疫情嚴峻,民間自發的義工力量擔當的角色也變得越來越重要。他們奮不顧身衝上抗疫最前線,既有基層青年的面孔,也有婦女界的身影,抗疫力量不容小覷。本期《龍週》專訪了兩名青年和三名婦女,了解他們抗疫背後的感人故事。

方漢將 手縫十針仍為長者送抗疫物資

▲方漢將為長者送抗疫物資

方漢將因工受傷,左手雖然縫了十針,但他沒有停下來。隔了一周,他拿著抗疫物資,行了五、六層樓梯,送到一對確診後康復的老夫婦手上。

這對夫婦住在土瓜灣一座唐樓的劏房裡。71歲的婆婆原本做清潔、晚間執紙皮,但確診後出現肺炎,肺功能轉差不能再工作;而婆婆的丈夫亦行動不便,兩口子僅靠生果金和綜援過活。

方漢將說,長者在疫下是最無助的一群,也是最高風險的一群,最需要人關心。那天晚上,他除了送來抗疫物資,也買了幾張超市禮券送給這對夫婦。看到夫婦高興的樣子,他也忘記了手上的痛楚。

雖然年僅28歲,但方漢將已有超過十年的義工經驗。他回憶最初義工的起點也是在老人院,看到老人高興,自己也會開心,逐漸將義工變成生活一部分。

方漢將從事冷氣維修,每天下班或周末都堅持做義工。疫情下,他希望幫到更多的人。在第五波疫情剛開始時,他已收到確診者的致電求助,「當時防疫物資非常短缺,我周圍找朋友幫忙,用了三個多小時才把物資送到。」看到一個又一個確診者康復,他覺得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秦梓軒 影響身邊青年齊心抗疫

▲秦梓軒(右一)盼帶動身邊青年朋友一起做義工

疫情剛開始的時候,秦梓軒在深水埗看見一條長長的人龍,約三百多人,都在搶購快速檢測棒。後來,他看到市面上不同的食品、藥物都被搶購一空。有一天,他突然收到一個大學師弟的求助,詢問有沒有蓮花青瘟膠囊。

原來,師弟全家人都感染了。秦梓軒詢問詳情後,拿著幾盒藥及購買了一些食物,送到師弟的家門外,這時他才定下心來。

這件事令他反思:在疫情面前,普通市民生活無奈、無助,香港抗疫需要全社會的參與,尤其是年輕人更不能置身事外,不能袖手旁觀。由那一刻起,他報名參與抗疫青年義工,希望能為這場戰疫盡一點綿力。

今年30歲的秦梓軒是香港青年協進會副總幹事,現在主要負責香港青年協進會一系列的抗疫工作,參與籌劃及落實「九龍青年抗疫基金」、召募青年義工、籌集資金和物資、派發物資幫助有需要的青年和市民。

秦梓軒希望影響並帶動身邊更多香港青年,齊心抗疫,為打贏香港疫情貢獻青年力量。

張佳圓 統籌婦女力量抗疫

作為九龍婦女聯會副主席、觀塘婦女發展協會主席、寶達婦女會副主席,張佳圓在疫情期間一直紥根社區前線,統籌寶達婦女會義工力量,向居家隔離者及確診者送菜送藥。

從2月中起,隨著每天確診者幾何式上升,張佳圓接到越來越多求助電話。「因為政府各熱線都難打通,街坊無從求助,只好求助我們。」張佳圓盡己所能疏導確診者情緒,提供一些抗疫方法。

每天除了接聽電話,她還送物資支援確診家庭,並配合政府呼籲,組織街坊打疫苗。她說,由2月中開始,一個月內已派發物資約400戶確診家庭,逾1500人受惠。

每天疲於奔波,堅強背後,「這幾年各種事件,令自己身體都出現問題。」但在這場戰疫中,她更擔心那些急需幫助的街坊。

談到抗疫經歷,她最難忘2月23日那天:「一名街坊在內地哭著打電話來找我們」。原來,該名街坊在港的70多歲丈夫染疫了,接著是兩個孖生的孫子、女兒前後「中招」,徬徨失措。張佳圓安慰這街坊後,馬上聯同寶達婦女會副主席徐麗賢幫忙買菜買藥,送到她丈夫家門。

「其實那天,我自己身體也很不舒服,血壓高、心跳快。」但一想到疫情這麼嚴重、又沒什麼防疫裝備,張佳圓就寧願自己「頂硬上」,不敢請其他義工幫忙。看著一個又一個確診者康復,她認為這一切都是值得。

魏黃麗娟 75歲的高齡抗疫義工

第五波疫情洶湧而至,75歲的魏黃麗娟明知自己是年長的高危一族,依然無懼病毒的傳播。在海麗邨污水檢測陽性的情況下,她逐家逐戶上門,為20多戶染疫家庭送上救急的藥物和抗疫包。

談到這次經歷,魏太顯得輕描淡寫:「我打了三針(新冠疫苗),什麼都不怕!」疫情下,她希望幫到更多人,尤其是長者。

疫情兇險,她憑信念戰勝一切:「幫到人是自己的福氣」。做了義工四十多年,這信念已跟隨她大半生。

回想起義工路,她從一名獨居長者鄰居談起:當時有一段時間沒聯絡,後來得知這鄰居離世,屍身在家裡發臭始被發現。魏太感到很難過,立志要幫助那些無依無靠的長者。

現在,她是九龍婦女聯會慧妍雅集婦女中心的義工隊長,每天接聽求助電話,為染疫或有需要的家庭送上防疫物資。

今年2月底,當時本港每日確診個案已超3萬宗,但她毫無畏懼。有一次,她把物資送到一個長者戶,看到單位內堆滿雜物、環境欠衛生,毫不猶豫就幫忙收拾。

雖做足防疫措施,但衝在抗疫前線,她亦不幸「中招」。當3月1日快測呈陽性後,即使在家隔離,她仍以同路人疫中如何舒緩症狀,致電安慰「中招」的街坊。康復後,她覺得自己有抗體,更無所避忌馬上去幫人,繼續全力打贏這埸疫戰。

趙鳳儀 全家總動員支援抗疫

趙鳳儀是油尖旺婦女會創會會長、九龍婦女聯會副主席,已在社區服務二十多年。面對新冠疫情,她積極面對,並全家總動員支援抗疫。疫情越嚴峻,她反而走得更前,甚至充當快遞員為疫下有需要協助的姊妹四出奔波。

疫情期間什麼最難忘?趙鳳儀馬上想到2月9日那天。當時,她的家傭確診了,她與丈夫及住在同一屋苑的女兒都需隔離。不幸地,懷了8個月身孕的女兒也「中招」,但因女兒是中醫師,故懂得怎樣處理。

在家隔離期間,趙鳳儀獲悉婦女會有姊妹一家五口都「中招」,包括懷有數個月身孕的新抱和兩歲孫女。雖然自己一家在隔離,但她的心仍是想著如何支援姊妹抗疫。於是,她第一時間叫已確診的中醫師女兒與姊妹的新抱通電話,安撫對方情緒,並分享自身經驗。「後來姊妹傳來信息說一切穩定下來,她也舒一口氣放下心來!」

疫情期間,趙鳳儀除了聯同幾位音樂老師和義工製作抗疫正能量歌曲為大家打氣,亦走在前線參與油尖旺區抗疫工作,和其他義工派送物資,「大家全套武裝,有時送上唐樓,要行七八層樓,但當完成任務後,大家都忘記疲勞了!」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