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立法會選舉特刊:回歸後首次 功能界別全部「有得揀」

在完善後的新選舉制度下,今年的立法會選舉發生了不少變化。以功能界別為例,區議會(第一)及俗稱超級區議會的共6個議席全數取消,現有醫學界及衞生服務界則合併做「醫療衞生界」,並且新增了商界(第三)議席及人大政協與全國性團體代表議席等等,不同界別人士踴躍報名參選,呈現多元、包容、競爭局面。

68人參選競爭30席

今屆立法會選舉的功能界別,吸引了許多政壇新面孔參選,包括大學校長,商人,以及各界別專業人士。若所以功能界別參選人均通過資審會審查,將會共有68人爭奪30席。是回歸以來首次在功能界別,無人自動當選。其中,四個過往屬泛民囊中物的界別,即醫療衞生、教育、會計和社福界,在泛民缺席下仍競爭激烈。

醫療衞生界競爭最激烈

由醫學界及衞生服務界合併而成的醫療衞生界,競爭最激烈,有六人爭一席。當中,同獲前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支持的藥劑師學會前會長龐愛蘭、醫學會前副會長林哲玄,被認為較具競爭力。最後一位加入選戰的香港護理專科學院副院長陳子中,15個選委提名中包括醫管局前主席胡定旭、現任主席范鴻齡。

香港護士協會亦有2人參選,其中助理秘書何崇漢獲護協執委會高票支持,護協另一參選人是執委劉子進,未知他們會否因票源分薄而影響各自選情。該界別另一位參選人是民建聯、香港註冊中醫學會會長陳永光。

社福界狄志遠火併朱麗玲有看頭

社福界是其中幾個有非建制參選人出選的功能界別,即新思維主席狄志遠,他將對戰民建聯朱麗玲和香港復康力量會長葉湛溪。另外,去年曾參選工程界的香港青年專業聯會創會會長黃偉信,將對撼角逐連任的經民聯主席盧偉國。黃強調自己是「獨立專業人士」,外界視他為「淺黃」。

地產及建造界時隔21年再現競爭

功能界別較受矚目的,還有時隔21年再現競爭的地產及建造界。現任議員石禮謙不再尋求連任,將由地產建設商會秘書長龍漢標和卓能集團董事趙式浩對決。前者的團體提名票囊括4大地產商和會德豐、恒隆、太古等的附屬公司,後者則獲香港建造商會副會長馮國強等人支持。

上屆立會主席梁君彥首次有對手爭

鄉議局、進出口界和商界(第二),出現回歸後首次「爭位」。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自04年出任工業界(一)議員以來,亦首次有競爭對手。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雖有競爭,但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霍啟剛被外界視為穩操勝券,其對手為蘇惠良。

完整參選名單見2021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官方網站:https://www.elections.gov.hk/legco2021/chi/index.html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