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暨南義工團 「年資」淺 服務社區不甘後人

香港暨南義工團成立於2015年,主要由廣州暨南大學的香港校友組成,雖然這支團隊的「年資」尚淺,但為善不甘後人,一直馬不停蹄地在社區提供不同層面的義工服務,積極回饋社會。

為暨大校友 建立義工平台

「我們最初只有5位核心成員,但很快就招募到大批校友加入並推出活動。目前團隊義工人數有250多人,當中暨大校友占超過九成六,以青年校友為主。」香港暨南義工團秘書長葉粲粲接受《龍週》專訪時介紹說。

葉粲粲憶述,當年她參加暨大同學聚會時,發現不少校友都熱衷於做慈善。由於自己擁有多年組織籌劃義工項目的經驗,於是想到設立暨大自己的義工平台,之後落手落腳,與幾位校友一起創立香港暨南義工團,正式成為本港註冊的一個非牟利團體。

成立時間雖然只有短短六年,香港暨南義工團的活動卻相當多元化且十分到位。如自去年初啟動的抗疫工作至今從未間斷:捐款、縫製環保口罩、派送防疫物資,出錢又出力。隨著疫情逐漸緩和,義工團早前又組織義工到西貢白臘灣清理漂流廢棄物和遊人隨手丟棄的垃圾,宣揚環保信息。

而義工團成員來自各行各業,不同的職業背景在義工服務上亦大派用場。例如,義工團獲邀協助本港慈善機構香港新家園協會落實為期3年的「童夢飛躍」師友計劃,多名校友於去年起擔任該計劃的義務導師,關顧新來港、少數族裔和低收入家庭學童,陪伴他們成長。

從事金融服務行業的葉粲粲也是導師之一,她獲配對兩位居住在深水埗的初中學生,任務包括與學生分享自己所屬行業的資訊和心得,幫助年輕人訂立目標,做好職業規劃。

「我帶領的兩位學生都很自律,會主動告訴我學習和生活的近況,彼此鼓勵,大家一起成長。」葉粲粲說,其中一位學生一開始比較慢熱,後來大家熟絡了便無所不談,像朋友一樣,令她感到欣慰。

▲葉粲粲與幾位校友一起創立香港暨南義工團

連續6年獲「義工運動」服務嘉許(團體)金獎

經過多年的無私付出,香港暨南義工團也逐漸獲得了社會各界的認同,連續6年獲得政府「義工運動」服務嘉許(團體)金獎,每年分別有數十名義工獲得(個人)嘉許狀。

「做義工不難,但要持之以恆卻不容易,尤其各人都有工作和家庭,而我們更著重的是用心去做。」葉粲粲說,很多校友帶著家人一起做義工,除了「夫妻檔」,也有父母帶著年幼子女參加,借此培育下一代關愛社會的心。

事實上,在接近20年的義工生涯中,葉粲粲體會最深的,是做義工不只是施予,在過程中亦受益良多,「好像我們參加東華三院的『奔向共融』特殊馬拉松長跑賽時,健全義工需要陪伴殘障人士一起賽跑,大家都被殘障跑手的堅毅精神所感動。」她說。

▲在西貢白臘灣清理垃圾,宣揚環保信息

助少數族裔人士學中文融入社區

除了行善助人,香港暨南義工團亦不忘為成員舉辦登山、茶敘、參觀博物館等活動,以增進彼此間的情誼。與此同時,義工團也立志踐行暨大「忠信篤敬」的校訓,努力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新冠疫情爆發前,就舉辦了香港歷史文化之旅,以及組織香港青年校友到內地參訪交流,了解國情和大灣區的創業環境。

展望未來發展,葉粲粲透露,義工團正構思開拓新服務,與社區幹事合作,幫助居於九龍城土瓜灣的少數族裔人士提升中文水平,加快融入本港社區;同時鼓勵中文水平較佳的小數族裔學生報讀暨大,讓他們畢業後在香港或大灣區其他城市發展,多一個選擇。

▲與殘障人士一起參與東華三院「奔向共融」特殊馬拉松長跑賽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