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賢翰 做港青在內地發展的「指路燈」

飛速發展的內地市場是許多香港年輕人施展抱負的舞台,地緣相近、文化相通的大灣區九市更是首選。談起為什麼選擇到內地創業時,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的負責人之一的港青陳賢翰說:「改革開放初期,很多港商積極參與國家建設,創造了屬於自己的黃金時代。2019年初,《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那時候我就意識到,新一代港澳青年內地投資創業的黃金時代正在到來。」

融入大灣區 擁抱新一代黃金時代

2014年,剛於中文大學畢業的陳賢翰在香港創立了自己的建築設計工作室。作為土生土長的香港人,香港的創業環境對他來說自然是比較舒服,「需要什麼資訊,上下游產業鏈在哪裡找,全都清清楚楚,起步階段我並沒有覺得費力。」

但一段時間之後,他開始意識到香港市場的局限性。「香港市場很小,但競爭又很大,能給初創公司的機會少之又少,由此發展的空間也十分有限。」面對激烈競爭,陳賢翰遂將目光聚焦到內地市場,他看準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潛力和蘊藏的商機,決定邁開腳步,到內地尋找機會。

2018年1月,陳賢翰孤身一人來到廣州,從頭開始發展自己的夢想。從開通電話卡、學習使用微信支付,再到尋找住處、辦理公司業務,內地便捷、有序的發展,周圍人們及有關部門熱心、細緻的幫助,無一不讓他感到新奇而欣喜。

就這樣,陳賢翰在廣州天河成立了工作室內地分部。讓他驚喜的是,內地市場遠超預期,短短幾個月時間,公司業務越接越多,規模也很快超越香港公司,「工作室成立僅僅三個月,就已經超過了香港公司一年的業績。」

▲大灣區生機勃勃、機會處處,港青積極主動走進大灣區,嘗試在更大的市場裡一展所長

港人服務港人 提供創業諮詢

在廣州創業過程中,陳賢翰結識了一班在天河紥根創業的港澳青年朋友,他們深知港澳人士在內地創業所面臨的困難,亦對內地政策、法律法規有清晰了解,希望能用自己的經驗,為更多有志來內地發展的港澳青年提供幫助。陳賢翰和這群朋友一拍即合,在有關部門的幫助下,成立了廣州市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為初來內地的年輕人提供全方位幫助。

「我們搭建了資訊資源分享平台,對於所有港澳青年需要解決的問題,準備了一整套方案以及專業律師團隊,提供包括創業諮詢、融資服務、辦公空間租賃等服務,幫助他們了解內地產業鏈及商業文化市場,實現創業夢想。」陳賢翰這樣說。

服務接待港澳青年近萬次

除了提供工作上的幫助外,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還努力解決港澳青年生活上的困難。從電子支付的使用到市場資訊的了解,從對接人才公寓到定期舉辦交流講座等活動。三年多時間裡,陳賢翰和團隊成員服務接待港澳青年近萬次,會員超過千人,幫助孵化出超過200家港澳青年初創企業,其中有8家企業已獲得超過一億元人民幣融資。2020年,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榮獲「廣東青年五四獎章」,成為首個獲得該榮譽的港澳青年團體。

「以前香港年輕人講起內地創業,想到的都是父輩的故事,其實我們這一代人的機遇比父輩還要好。」陳賢翰說:「今天的內地,社會各行各業發展水準都在提高,完全能夠承載不同專長香港青年的創業理想,加上有力的創業扶持政策,成功率一定會比過去高。展望將來,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將繼續以『港人服務港人』的模式,幫助更多的港澳青年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總部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