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梓罡:寄存在記憶裏的特調沙律汁

今次想跟大家延續上一期,利用上次打蔬果露剩下的水果,蔬菜做一道沙律,而當中的沙律汁並不是用超市買到那種,也不是意大利黑醋加橄欖油這麼簡單,吃過的朋友都說真的一試難忘,外面的5星級酒店都找不到這種味道,真是味道只能寄存在記憶裏。
好吧!這次我就教大家做個特調沙律汁,可一次過打多一點用玻璃瓶裝起來放雪櫃,可用兩三天的。

有人亦會問,每天吃這麽多蔬果怕唔怕?

首先大家可先了解蔬果的特性,其實蔬菜水果可根據溫度和它的屬性來分辯,溫度就是冷熱之分,食生重點是不要超於41度,還有記得不要直接吃從冰箱拿出來的水果,吃冰冷水果對腸胃較弱的人來講容易造成刺激,最好待回覆常溫再吃,而屬性大家較易理解會是常常聽到的寒和熱性,其實還有涼性和溫性,寒性蔬果不會因煮熱而改變屬性,就以較為人熟悉的西瓜為例,不會因煮熟後變為熱性的。

有人會說早餐只食水果會很奢侈,但只要選一些當造時令的就可以,但不要只吃水果,因怕果糖較高,基本上可用水果加上蔬菜和堅果類或種子類,加蔬菜可以減少果糖吸收,果仁和種子類則能增加熱量,較能有飽足感,其實與上次果露的配搭相若。

另外,看過盧麗愛醫生影片的朋友都知道,她提及的健康素食方程式全素食(植物性食物)+整全食物+儘量生食,這3分餐十分值得推介,想了解更多詳細資料,可參閱盧醫生的著作《我醫我素》。

希望大家能品嚐美食之餘,也能吃出健康和生命力。

鄺梓罡:素食創意主廚及烹飪導師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