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佩中國共產黨 港青北大攻讀黨史

這是徐天賜在北京的第四年,學習和課餘生活忙得不可開交,用他的話說,「有幸作為港澳台學生代表參加了許多國家級的活動。」適逢今年是建黨百周年,多場活動將會逐一展開,與會者不但要接種新冠疫苗,還需接受核酸檢測。接受《龍週》記者專訪的這日下午,他剛剛做完第二次核酸檢測歸來。於是自然而然,對中國的看法也從眼前之事談起:「嚴格的檢疫就可以看到,黨和國家永遠把人民的健康放在首位。」

一場又一場國家級活動令整個人都改變

2017年,徐天賜作出一個改變一生的決定:赴北京大學攻讀國際關係學院外交專業。

某程度看,這是一個分水嶺。在這以前,徐天賜就讀於本港傳統名校拔萃男書院,與許多同齡人相似,十多年間都生活在香港這片地方,「凡事會以自我為中心去看。」對於中國共產黨、對於國家,都顯得比較陌生,「在香港沒有這種機會,每日就是上學、考試、訓練,沒有課外的精力。」

前往北京的初衷只是「想走出香港看看」,卻在作為港澳台學生代表參與一場又一場國家級活動後,「整個人都改變了,格局提升,看東西不會再像以前那樣狹隘,會更宏觀,從國家層面去看問題。」

這當中最令他興奮的是2018年12月,他受邀參加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文藝晚會。當時,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一眾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代表同場出席,「習主席就坐在我前面幾排,跟我一起看2個小時的文藝晚會。」至今談起,徐天賜仍激動不已。

「這種經歷和機會,哪怕是港大、中大最優秀的同學,也肯定是沒有的。」在那些活動和親身的經歷中,徐天賜逐漸建立起對中國共產黨的認知和家國情懷。

▲應邀出席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文藝晚會

從疫情看到中國共產黨組織和動員能力

若說參與活動,是對中國共產黨建立起初步認識,那麼疫情期間,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抗疫行動,則讓徐天賜更清晰看到該政黨的組織和動員能力,心懷欽佩,「我想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政黨能像中國共產黨那麼強。」

以武漢的雷神山和火神山醫院為例。去年疫情期間,約4萬名建設者從八方趕到武漢,創造了10天左右時間建成兩座傳染病醫院的「中國速度」,「這就是中國的力量。」徐天賜說,「這件事放在香港或者外國,想都不要想。立法會這一關就通過不了。」他認為,在特殊的時期,這非常能彰顯出在黨的領導下,上下一心、全國團結去做一件事。

而到了後疫情時代,儘管內地疫情早已穩定,國家仍沒有放鬆警惕,徐天賜舉例指自己參與的多場活動,在接種疫苗後仍需接受兩次核酸檢測,「非常嚴謹,黨和國家始終把人民的健康放在第一位。」

▲參加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活動

冀到地方歷練 了解中國共產黨如何治理基層

今年7月,徐天賜即將本科畢業,而未來的路他已想得很清楚,他打算繼續在北大攻讀中國共產黨黨史專業研究生。

然後他想去地方上歷練自己,去看一看中國共產黨是如何治理基層。他趁大學期間,曾參加過北京市政協所組織的主題實習計劃,到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農村發展中心實習一個月,前往北京郊區,利用科技、專家資源等幫助當地居民實現有效種植農作物、指導如何實現產業轉型等。那次經歷讓他更「接地氣」,而他未來也想「把自己所見所學帶到祖國最基層的地方去。」


▲左圖:拍攝黨慶活動「快閃唱歌」 右圖:代表北京大學參與首都高校田徑賽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