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梓銘:子宮肌瘤的思考.動靜循環有分別

子宮肌瘤是女性最常見的婦科腫瘤,也是造成需要動手術切除子宮的主要原因。如此困擾女性的問題,中醫又有甚麼「治瘤」良方?

打個比喻,肌瘤是果實,出問題的其實不是果實,是整棵樹的循環。如果你在醫生處檢查到有肌瘤,這是相對靜態的循環出問題,它只是一個結果。出問題的卻是動態的循環,是下腹的循環在很久以前受到阻礙,日久才引發了子宮肌瘤。女性的肌瘤可以是沒有症狀的,一旦出現症狀時,往往提示了肌瘤的大小及位置有所變化、身體進一步轉差。若繼續往子宮腔內生長,就容易引發經血量增多、血塊增加、貧血、行經天數延長、經痛等等,甚至影響女性懷孕。

要預防這種狀況,首先要知道一些與肌瘤無關的前期症狀,但是它們卻提示着一個人下腹的氣血循環受阻,值得我們警惕。例如便秘、反覆腸胃不適;甚至是年輕婦女暗瘡不退,也有機會是因為下腹不通,能量鬱積在上身引致的。第一,慎重保暖、少食生冷;第二,注意剛剛提到的前期症狀,如腸胃及暗瘡問題等,及早找中醫治療;第三,多活動,避免久坐,因為久坐不利骨盆腔循環;第四,盡量保證自己有充足的睡眠,因為壓力、熬夜引發的氣血失調,也與肌瘤的增大有關。

當出現肌瘤卻沒有什麼症狀時,手術治療就非必要了。即便出現症狀,在初期也建議可以先嘗試中西藥物治療。只是往往病人都等到肌瘤太大造成明顯的壓迫症狀,或引發嚴重貧血、干擾受孕時才會考慮治療,這時候不管中醫西醫也感棘手了。

蔡梓銘:香港註冊中醫師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