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首個跨種族青年義工組織 油尖旺多元文化義工隊

去年11月油麻地廣東道唐樓尼泊爾餐廳發生大火,不幸釀成7死11傷,事件牽動人心,也令大眾再次關注居港少數族裔的生活狀況。油尖旺民政事務處為推動社區共融,與新家園協會合作成立了「多元文化健康大使義工服務隊」,為少數族裔提供更多平台融入社會。

針對少數族裔 長者健康服務需求

油尖旺民政事務事務助理專員(一)陳沛言接受《龍週》記者專訪時憶述,當局在今年年初推出「多元文化健康大使義工計劃」,由本地及少數族裔青年組織義工服務隊,接受專業醫療培訓,並探訪區內長者。有見活動的社會回嚮不俗,遂邀請新家園協會合作,於3月正式成立義工隊。義工隊目前有17名成員,包括不同族裔的青年人。

「我們希望透過長期性的社區服務,關注當區居民、華裔和少數族裔長者的健康意識,並向他們推廣社區醫療資源的應用,達至跨代、跨文化共融。」她說。

新家園協會服務總監陳義飛補充說:「少數族裔年青人或多或少懂得一點英文、中文,但許多長者因為語言限制,完全不熟悉使用社區資源,甚至會退縮。孝是中國傳統美德,我們希望青年人多接觸長者,這對他們的生命也會有體驗。」他說,義工隊會以提供健康資訊為起步,然後再逐步擴展服務,例如防疫、防火等,促進群體之間的溝通與交流。

▲為少數族裔家庭提供健康資訊和服務

為社區共融行多步

作為全港首支由本地及少數族裔青年組成的義工隊,油尖旺多元文化義工隊成員大多是大學生,他們透過參與義工服務亦獲得了不同的體會,例如探訪少數族裔家庭,由於語言不通,有時只能用手勢交流,香港學生就要靠少數族裔同伴幫忙做翻譯,大家互相合作。

嶺南大學學生陳港民分享說:「去家訪會接觸到不同家庭,例如有婆婆的女兒是新移民,既要照顧老人家又要工作,她們不懂得尋求社署幫忙,我們就幫她聯絡社工。」他認為義工隊可以為區內有需要人士提供更多切身服務。

巴基斯坦裔少女Maira是中文大學學生,略懂粵語,一直關注健康方面的知識,她指出,少數族裔對社區設施和資源都不甚清楚,例如大腸癌篩查計劃,港人大多有所認識,但是少數族裔卻沒注意過,她期望透過義工服務,協助提高少數族裔的健康意識和對各項政府設施的了解。

她又指,義工經歷有助自己提升中文溝通能力,讓自己更感受到與社區建立聯繫;另學習到中國文化之餘,亦能認識到如孟加拉、印度等之前不認識的文化。

同樣來自嶺大的梁紫盈,覺得做義工正好讓她學懂尊重不同文化。她說:「我平時好少機會接觸到少數族裔,要真正去接觸他們才能消除偏見。」此外,紫盈並非住在油尖旺區,義工服務也讓她了解到更多社區問題,「原來唐樓真係好唔通風,難怪容易火警,唔做義工唔會知道社區存在的問題,所以不是邊個去服務邊個,而係我們一齊去服務社區!」

▲義工隊探訪少數族裔家庭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