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抗疫 九龍城「三無大廈」率先響應消毒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結束,社區防疫工作不可鬆懈,欠缺管理的舊式樓宇及「三無大廈」更隨時可能成為爆疫漏洞。為保障市民健康,九龍社團聯會推出「舊樓消毒齊抗疫」行動,協助有需要的大廈公眾地方消毒。九龍城區的地區工作者接受《龍週》記者訪問時透露,該區率先響應行動,街坊對此讚不絕口。

舊樓密集 缺管理難集資

九龍社團聯會今年2月推出「舊樓消毒齊抗疫」行動,旨在協助九龍五區內近千棟「三無大廈」及有需要舊式樓宇安排專業服務公司,為公眾地方作一次性噴灑消毒塗層,加強防疫及為公共設施消毒,減低出現交叉感染的可能。

作為全港舊樓最密集的地區之一,唐樓林立的九龍城區首先開展消毒工作。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關浩洋告訴《龍週》,第四波疫情在九龍舊樓密集的社區爆發,每次有居住環境逼迫、衛生環境較差的樓宇出現確診個案,就牽動起市民緊張神經。

「無業主立案法團、無物業管理公司管理、無相關居民組織的『三無大廈』,很難集資做一次消毒清潔工作。」服務土瓜灣區的關浩洋表示,不少居於「三無大廈」的街坊向他反映,大廈出現確診個案,擔心疫情擴散,「行動伊始,聯會就首先為出現確診個案的大廈提供消毒服務。」

「我們會為大廈的公眾地方噴灑消毒塗層,坦白講唐樓最難處理,至少需要半個多小時。」關浩洋全程跟進工作,親眼見證著30多棟大廈陸續完成消毒。「噴灑的消毒塗層有效期可達6個月,居民可以放心。」

工聯會九龍城地區服務處社區幹事、馬坑涌居民網絡總幹事黃文港告訴記者,該區內近半成是「三無大廈」,以舊式唐樓居多,人口密集複雜,「『三無大廈』裡居住的劏房戶多,不會找人定期清潔公眾地方,衛生條件實在堪憂。」

農曆新年期間,黃文港就開始聯絡為區內30多棟大廈進行消毒工作,「主要是做消毒清潔和噴灑塗層兩部分,當我們走進一些舊唐樓,發現樓道裡堆滿了垃圾,噴灑消毒水時塵土飛揚。」黃文港坦言,若大廈爆發疫情,後果不堪設想,好在及時進行消毒工作,避免成為播疫溫床。

費用不菲 居民感激

在消毒行動的過程中,街坊的積極配合超出了地區工作者預期。

關浩洋還記得,第一次清潔公司工作人員「全副武裝」到大廈消毒時,竟然引發轟動,「居民都以為是政府來封樓,正好我們藉機會解釋行動,成為了非常正面的宣傳。」

「得知噴灑消毒塗層費用不菲,居民都非常感激,一直和我們說多謝。」

關浩洋還收到了一些大廈送來的感謝信,「社會上的有心人士將資源用在地區最急需的地方,我們作為地區工作者也願意貢獻自己的力量,一聲多謝已是莫大的鼓舞。」

黃文港也表示,街坊都很支持消毒工作,「當免費為大廈公眾地方消毒的消息傳開,有居民主動提供電源給消毒機運作,也有居民熱情地送飲料給我們解渴。」

「噴灑消毒塗層可以殺滅病毒,居民都表示很安心。」黃文港希望,九龍城區在整個行動中發揮帶頭作用,日後有更多團體參與,發揮地區力量,支援抗疫工作,上下齊心早日實現確診「清零」。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