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紓緩 經濟復甦 最新失業率下降

本港疫情漸趨紓緩,經濟也開始復甦,昨日(20日)公佈的最新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進一步下降。不過,隨著暑假即將來臨,大批應屆畢業生將投入勞動市場,估計會對本港就業市場帶來一定的壓力。

首季GDP上升7.9% 終止連6季收縮

本港過去一年深受疫情困擾,經濟不斷下滑。但政府5月14日公布,受惠於由內地及美國帶動的環球經濟復甦,本港經濟在第一季明顯復甦,實質本地生產總值錄得7.9%的可觀按年增長,較早前7.8%的預估數字高0.1個百分點,結束連續六季收縮。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增長5.4%,連續三季上升。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表示,今年經濟增長預測維持3.5%至5.5%,如果疫情穩定,可望接近預測範圍的上限。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上周日也在網誌指出,隨著近期經濟及疫情持續改善,預計最新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將進一步顯著下降。而政府統計處20日發表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最新一季(2月至4月)失業率回落至6.4%,就業不足率亦下跌至3.3%。不過,就業市場能否持續改善,甚至拉動薪酬回升,很大程度視乎新冠肺炎疫情是否進一步有效受控。

事實上,本港經濟復甦勢頭大部分是因為金融業的支撐,要改善基層市民的就業情況,還是需要兩地通關,北水南流。所以一切的發展,到最後仍然要回到控制疫情上來,否則就業市場將難以全面改善。

▲本港過去一年備受疫情困擾,市民消費意欲低迷。圖為大平賣的店舖仍門可羅雀

大批應屆畢業生暑假投入勞動市場

另外,暑假即將到來,許多應屆畢業生紛紛投入勞動市場,預計短期內也會對本港就業市場帶來一定的壓力。

九龍社團聯會秘書長、觀塘區議員顏汶羽接受《龍週》採訪時表示,青年是香港的未來,政府必須重點解決青年就業問題,九龍社團聯會早前曾與勞福局副局長何啟明會面,就支援青年就業提出一系列建議。

顏汶羽透露,有關建議包括:政府增設不同類型的職位空缺;將「青年就業起點」與學校組織的生涯規劃活動相結合;推出更多「先聘請、後培訓」計劃的選擇;舉行更多內地就業招聘會;推出本地實習資助計劃等等。他強調,當局必須多管齊下,才能解決青年失業問題。

九社聯推青年留港實習計劃

疫情持續,不單影響本港經濟環境,亦影響年輕人的實習機會,不少青年活動被取消或延遲。為此,九龍社團聯會日前推出重點項目,包括 「香港青年本地實習計劃2021-青年躍動」和 「創業展未來.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以鼓勵港青多元發展。活動於5月27日截止報名。

完成獲六千獎學金

顏汶羽指出,本地實習計劃的目標是招收50名本港青年,於6月28日至8月6日到本港大型企業進行為期33天的實習。參與的企業有恒基兆業地產、中國建築、海洋公園、香港話劇團、招商局、嘉華集團等27間企業。而完成整個項目的實習生可獲6000元實習獎學金。

▲疫情下,年輕人搵工和實習比以前困難。九龍社團聯會推出本地實習和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兩項計劃,協助本地青年發展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