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梓罡:腸道清道夫

減肥一向都是大部分人的終生事業,最近有朋友同我提起她的「美人排毒時間」繼上次同大家提及的益生菌,另外對腸道健康的另外一大元素就是膳食纖維,它分為非水溶性纖維和水溶性纖維,總括來講多進食膳食纖維,保持身體健康,遠遠超越減肥瘦身。

不知道大家有否習慣每次都觀察一下自己的便便顏色和形狀,是否在健康的狀態呢?健康的便便多呈香蕉形表面光滑顏色是黃褐色,要打造一個好的便便膳食纖維不可少,另外還需要油脂和水分,而膳食纖維是益生菌最喜歡的食物,幫我們打造一個好的腸道。

非水溶性纖維在大腸中會吸收水份而膨脹,刺激消化系統蠕動,有助排便和減少便秘發生,亦會有助減低腸道疾病患風險。它是一些比較粗糙難以消化的纖維可以增加大便的體積,主要食物來源有小麥麩、全穀物食品如糙米、豆類、果仁、種子、蔬菜和水果 。

水溶性纖維這類纖維在大腸內被分解後會形成啫喱狀物,可延緩食物推進時間,讓小腸充分吸收營養,幫助控制血糖及降低膽固醇。含豐富水溶性纖維的食物包括燕麥糠、燕麥、洋車前子(psyllium)、果膠豐富水果(如蘋果、柑橘類、香蕉)、蔬菜(如西蘭花、蘿蔔等)。但有些食物是兩者兼備的,只是比重的問題。

現代人運動少、習慣久坐、水也喝得不多,再加上飲食精緻化(白飯、白麵、白麵包),膳食纖維攝取明顯不足成年男女的膳食纖維攝取量,一天要分別達到34和27公克,就以一個重100公克的番薯也才2.4公克,一天要吃十個才夠,等於一天至少要吃到1碗糙米加上5份蔬果,才能補充足夠膳食纖維。進食纖維的同時,應喝足夠的水(每天約8杯),令纖維的功效得以發揮。攝取好的油脂,能當作潤滑劑,讓排便更加順暢。

鄺梓罡:素食創意主廚及烹飪導師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