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屢為業界發聲 汽車總工會九龍分會

過去一年,本港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運輸行業備受衝擊,司機的收入在疫情下大減。在此之際,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旗下的九龍分會也不斷在社會發聲,為業界爭取權益。

創會逾70載 致力為司機爭取權益

「總工會成立的時候,是在港島那一邊,由於以前沒有海底隧道,港九兩邊的巴士--九巴和中華巴士不能『過江』,於是便成立九龍分會,專責九龍的車輛事宜。」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九龍分會主任杜燊棠指出,今年是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創立100週年,該會轄下有11個分會,共有3萬多會員,可說是全港最大的陸路交通運輸團體。當中的九龍分會成立於1946年7月,主要的角色是支援其他分會,是汽車總工會第一個成立的分會。

杜燊棠在總工會屬下的的士司機分會服務了十多年,最近兩、三年才轉到九龍分會。他早前接受《龍週》訪問時表示,預備退休的工會成員和領袖,通常都會自動加入九龍分會。他們從其他分會退下來,讓年輕一輩有更多機會發揮領導才能。而當哪裡需要人手,九龍分會都能快速動員前往支援。

「九龍分會主要擔當支援角色,當其他分會需要為業界爭取權益,我們就會出動幫手,例如跟政府相關部門談判。」杜燊棠笑言,要人強馬壯才能顯出業界的團結精神。

▲杜燊棠最近兩、三年轉到九龍分會服務

當局推停車熄匙 邀親身體驗悶熱滋味

正所謂人多好辦事,九龍分會動員能力高,加上有一班業界前輩支持,多年來一直是總工會各分會的強大後盾。杜燊棠憶述,政府以前推行「停車熄匙」政策,當時他還在的士司機分會,爭取希望的士在站內排隊等客時獲得豁免。為了說服政府,他們跟運輸署等部門的人員開會時,要求把會議室的溫度調至攝氏25度,讓身穿西裝的官方代表親身體會悶熱滋味。

另外,杜燊棠也邀請了幾名立法會議員坐上他的車子,在正午時分在的士站熄匙等客,短短半小時大家都受不了。「我們怎麼講都沒用,只能請他們親自感受一下。」他說。

▲杜燊棠說,要人強馬壯才能顯出業界的團結精神

杜燊棠嘆疫情嚴重衝擊的士行業

任職的士司機數十年的杜燊棠經常在媒體上出現,是的士業界的代表人物之一,見慣行業風浪。但談到新冠肺炎疫情對的士行業的打擊時,他亦不由感慨,「每天困在車廂八、九個鐘,怎會不怕(病毒),其實司機比乘客還要擔心,很多人一天抹幾次車。」

早陣子疫情爆發茶餐廳群組,的士司機牽涉其中,被視為高危一族。杜燊棠直言,今次疫情比2003年沙士期間更難捱。他說,十多年前生活指數較低,大部分的士車主都願意減租,加上沙士疫情很快結束等種種因素,整體來說還能撑得住。但如今疫情沒完沒了,而且政府針對的士司機進行強制檢測的要求來得遲,令生意更困難。

然而,杜燊棠認為強制檢測措施遲來總比沒有好,而司機一旦驗出確診可獲相關補貼,增加了保障,更重要的是讓市民放心。「前兩天我載了一位女士,她說:『現在你們有了檢測名牌,我們就安心得多了。』」他希望疫情能夠快點過去,經濟恢復過來,讓大家過回正常生活。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