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一面倒支持 西洋菜南街「天眼」決保留

爭議多時的旺角西洋菜南街閉路電視「天眼」系統清拆與否,最近有了最終定案。油尖旺民政事務專員余健強接受《龍週》專訪時證實,民政事務處已於今年1月完成檢討報告,經審視各方意見後,決定保留「天眼」系統。

保障居民及行人安全

眾所周知,這套「天眼」系統的安裝,是因為2008年至2009年期間旺角西洋菜南街所發生的連環高空飛墜「鏹水彈」事件。當局為保障區內居民及行人安全,在西洋菜南街安裝了兩組「天眼」系統。由攬炒派區議員控制的本屆油尖旺區議會以侵犯私隱、成效不大、警方會挪用影片等作為藉口,去年3月底通過動議,要求中止更新旺角西洋菜南街「天眼」和拆除舊有的「天眼」,惟民政事務處拒絕。

▲裝在荷李活商業中心天台的「天眼」

油尖旺民政事務處於去年11月3日至16日進行地區諮詢。余健強告訴記者,是次地區諮詢共收到來自當區議員、「天眼」拍攝範圍的大廈管理組織及住戶等共60份回覆;另有約1121封來自油尖旺區居民或組織主動寄來的信件,再加上4個保安業組織提供的專業意見,全部支持繼續使用「天眼」。有鑑於此,油尖旺民政事務處決定保留「天眼」。

余健強認為,「天眼」具多重優勢,最顯而易見的便是阻嚇作用,多年來當區再無發生高空飛墜「鏹水彈」事件。至於攬炒派議員所質疑的成效,他指,民政處已做相應評估。「天眼」於去年升級,根據機電工程署估算,「天眼」更新後第二至第三年的基本保養費用為每年6萬元。而根據運輸署統計,2019年1月至5月週末繁忙時段西洋菜南街每小時的行人流量有1.1至1.4萬人,「系統每年6萬元基本保養費用便有助維護數以萬計行人的安全。」

▲油尖旺民政事務專員余健強

九大措施保障私隱

余健強續指,「天眼」具九大保障私隱措施,包括系統不具備人面識別功能、無關範圍鏡頭已被遮蓋、不針對個別單位拍攝、只用作調查高空擲物案件、影像保留14日後自動清除、區議會有份審核申請等。

就有關決定,民政處已陸續向區內居民發函通報,並將會在「天眼」拍攝範圍內的大廈張貼中英文及少數族裔語言的公告。

前區議員斥攬炒派心虛

對於政府決定保留「天眼」,前任油尖旺區議員仇振輝接受《龍週》記者採訪時認為,「天眼」安裝後起到立竿見影的效果,在那之前,西洋菜南街除了是飛墜「鏹水彈」的高危地區,亦曾發生過高空墜落辦公椅,導致一人死亡。「天眼」安裝後,類似事件再無發生。

在旺角區工作的市民何卓峰也形容「天眼」是「默默守護我們」,起著震攝作用,「就像一輛警車停在銀行前,會令想打劫的賊卻步。」他曾與當區不少街坊交流過,大家都一致認為一定要保留「天眼」。

對於攬炒派所謂侵犯私隱的說法,仇振輝反問是否私隱大過市民的生命財產?「我們要尊重隱私,但不要無限放大這個問題。」更何況「天眼」拍攝範圍僅限於街道,並不會拍攝到私人樓宇內部情況,「如果你是奉公守法的市民,你怕什麼?」

▲何卓峰和前區議員仇振輝(圖右)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