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錦鉉:茶里有什麼成份?

喝茶有益健康,一片茶葉含有人體必需的營養成份,也有對人體有保健和藥用價值的成份。浙江大學茶研究所所長王岳飛在一個電視節目上說:「茶里面有七百多種成份。」主要以下幾類。

1. 茶多酚
茶多酚類物質是茶葉保健功能的首要成份,是自然界中最強有力的抗氧化劑之一。茶多酚決定茶葉色、香、味。

2. 蛋白質和氨基酸
茶葉中的蛋白質能通過飲茶被直接吸收利用的水溶性蛋白質含量約為2%,大部分蛋白質為水不溶性物質,存在於茶渣內。茶葉中的氨基酸種類豐富,多達25種以上,人體必需的八種氨基酸中有六種。氨基酸決定茶葉鮮爽味。

3. 生物碱
生物碱如咖啡醎佔茶葉乾物質總量2%至5%,易溶於水,是形成茶葉滋味的重要物質。

4. 糖類
茶葉中的糖類有單糖、雙糖、澱粉、果膠等。果膠有於於茶葉加工過程中揉捻成形,且跟茶湯粘稠度等有關。

5. 維生素類
茶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類。水溶性維生素有維生素C、維生素B類(B1、B2、B3等)、維生素P和肌醇等。脂溶性維生素有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和維生素K等。

洪錦鉉:學茶人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