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家彪:完善選舉制度 治理香港亂局

近年議會功能接近失效,反對派濫用議事規則漏洞拉布,拖垮施政散佈歪理,香港人平和、理性務實的品質逐漸消失,社會充斥偏激粗鄙氣氛,民生問題得不到解決,政局更是脆弱不穩。

從2014年爆發非法佔中癱瘓香港社會,以圖迫中央政府就範不合理的政治訴求,儘管爛尾收場,但已在社會埋下港獨、暴力和違法的火種。2016年一批港獨當選人,在立法會宣誓時宣示港獨和侮辱國家,引起社會嘩然和不安,立法會變成違法激進份子的宣講所,事件突顯國家安全保障的空白,香港成為國家安全的風險口。2018年千古罪人戴耀廷提出風雲計劃,藉2019年反修例事件演化成黑暴橫行,既達致區議會大勝的圖謀,更劍指選委會,操控特首選舉,並在2020年宣佈攬抄十步曲。在港區國安法生效後,仍策動非法初選,以圖綑綁當選議員發動癱瘓憲制和終極攬炒,甚至揚言浴血街頭及招外國勢力介入。

動亂根源來自選舉制度設計的失效,比例代表制催生走偏鋒、吸眼球的議政風氣,參選人挾著幾個百份點的選民支持就有機當選,甚至借攻訐侮辱國家來出位,立法會議事功能不再。因此,全國人大決定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必要及時,更是治理香港亂局履職盡責的表現。除了確保愛國者治港原則,更應徹底解決大區比例代表制的弊病,透過重劃選區和議席數量,改革頂層設計,推動議會文化由鬥激鬥硬轉為理性共識,同時理順行政立法關係,加強協作和效能,務求解決深層次民生矛盾,讓香港真正由亂轉治。

鄧家彪:註冊社工/工聯會九龍東總幹事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