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愛國者治港」 完善選舉制度

近年本港政治局勢混亂,反中亂港勢力公然鼓吹「港獨」,通過立法會、區議會等公職身份極力癱瘓政府,還勾結外國要求制裁香港甚至中國,嚴重影響社會穩定。中央政府決定落實「愛國者治港」、完善本港的選舉制度。

以「決定+修法」方式推進

全國人大會議於3月5日開幕,人大副委員長王晨就《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決定草案》作出說明,指選舉委員會將會重新構建及增加賦權,包括選舉產生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直接參與提名全部立法會議員候選人,形成一套有香港特色、新的民主選舉制度。

王晨強調,為保持制度連續和穩定,本次修改會只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二,不涉及修改「基本法」正文,由北京以「決定+修法」的方式,分步推進。全國人大做出決定後,會授權人大常委會按照有關決定,會同有關方面及早啟動相關修例程序。

王晨在講話中批評,香港社會亂象表明,現行選舉機制存在明顯的漏洞和缺陷,成為「反中亂港」勢力奪取香港特區管治權的契機,因此需要採取必要措施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選委會取消117區議員席位

據悉,立法會議席或由目前的70席,增加至90席,當中五席俗稱「超級區議會」的區議會(第二)界別將會被取消。至於負責選出行政長官的選舉委員會的數目,將由目前的1,200人增至1,500人,取消其中117席區議員席位,但加入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及社團等選委,四大界別會增至五大界別五個界別各佔300人。

此外,當局會增設資格審查委員會,任何人參加選舉委員會、立法會及區議會等選舉,必須通過資格審查。

特首林鄭月娥回應時表示,本港未來12個月有多場選舉,立法工作刻不容緩,特區政府定必全力以赴協助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改選舉法例。

本港各主要政黨及政團先後發表聲明支持議案,認為有助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在議案獲得全國人大通過後,他們會全力配合特區政府作出必要的本地立法工作。

溫和民主派不排除會參選

根據新規定,立法會選舉候選人以後或須取得選委提名,以及可能要經過資格審查委員會。曾經參加過立法會九龍西選舉的前民主黨副主席、新思維主席狄志遠認為,新制度扼殺激進泛民的參選空間。自己是溫和民主派,若條件符合不排除會參選。

他說:「民主是寸進的、是舉步維艱的。現在放棄是言之尚早。那怕我們當年在港英年代政治空間都很小,我們都很努力去爭取。如果我們放棄議會平台,我不相信這是最聰明的選擇。」

至於民主黨主席羅健熙,就指不會做政治花瓶,該黨會商討將來是否參選,「到底最後是否要參選,我相信還有很多時間。民主黨未仔細談。」

▲「新思維」主席狄志遠曾經參選2016年立法會九龍西選舉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