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定暢:窮人的「乳香」—迷迭香

陽台種了一盤迷迭香,但是總是不能長久生長,這已經是一年來第二棵,當其他唇形花科屬的植物生長繁盛的時候,例如,薄荷、羅勒,但是迷迭香卻凋謝。迷迭香精油,在芳療中是一種很普遍的精油。但是藥用價值卻很高,在古代的埃及當貴族們用乳香焚香的時候,而窮人只能用迷迭香的樹枝焚香獻給神靈。

在西餐上,迷迭香是很重要香料,能幫助肉類去除腥味,還是甜品的佐料。在中醫書籍《本草拾遺》就寫到:「迷迭香,味辛溫無毒。主惡氣,令人衣香,燒之去鬼。」所以迷迭香的功效真的很強大。它的拉丁文:Rosmarinus officinalis,中文的意思是藥用的迷迭香。中世紀的時候,德國人就已經知道迷迭香的絕佳消毒功效,在1348年瘟疫流行的時候,當時的醫生用迷迭香、檸檬、薰衣草和歐白芷來預防感染及幫患者消毒。

迷迭香的化學類型繁多,所以在精油的使用方面都要很小心,市面常見的沉香醇迷迭香、桉油醇迷迭香還有馬鞭草酮迷迭香,都各有禁忌,因為迷迭香精油或多或少都含有樟腦成分,所以迷迭香精油不適合小孩及孕婦使用。還有,迷迭香能升血壓的,所以高血壓患者也不要使用。但是迷迭香精油能幫助提高專注力,所以每當需要高度集中工作的時候,都搭配迷迭香、薄荷、丁香精油作為嗅聞,讓自己更集中。如果小朋友使用的話,用沉香醇迷迭香短期使用還是可以的,但是一定要先諮詢你的芳療師。

江定暢:註冊香薰治療師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