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以神名-由黃大仙區及黃大仙道說起

今日的黃大仙道,圍繞著嗇色園黃大仙祠和黃大仙上邨,分隔了竹園南邨和黃大仙上邨兩個地段,西接馬仔坑道及龍翔道,東接沙田坳道。黃大仙道,固名思議是因為附近地區的「地以神名」——稱為「黃大仙」而命名。

香港黃大仙信仰源流

香港黃大仙信仰可追溯到黃大仙的成道地方——浙江金華,後來黃大仙信仰南傳到嶺南地區,再輾轉來港生根。 1902年,台山人陳天申將黃大仙信仰由廣州花埭帶來香港,在港島太平山建成「新孖廟」,供奉黃大仙、天后、包相、侯王、綏靖伯、陳思王曹植等神明,並提供黃大仙藥方和聖茶,與善信結緣。1905年,陳天申又在澳門三巴門街建成「黃曹二仙廟」,供奉黃大仙及陳思王曹植,至今仍存,惟香港的新孖廟已成為歷史。

1901年,廣州花埭弟子梁仁菴道長將黃大仙信仰帶到西樵稔崗,建成「普慶壇」。1915年,梁仁菴道長和兒子梁鈞轉道長因避亂而攜同黃大仙聖像來港,先在中環設壇,後來在灣仔開辦「福慶堂藥店」及創立「金華別洞」,供奉黃大仙及開設乩壇問事。1921年,梁仁菴道長得到黃大仙乩示,於九龍城碼頭登岸後向北行三千步,並插竹為記建廟,這便是今日的嗇色園黃大仙祠所在。

地以神名

黃大仙祠所在的地點在竹園村,竹園村是一條歷史悠久的鄉村,由蒲崗村林族分支而來,被認為是福建蒲田天后娘娘林默娘一族的遠房親戚。六十年代,政府要發展竹園,計畫建成一個新的社區,並於1969年發展成地區行政區,以「黃大仙」命名。當時港英政府將九龍分為六區,黃大仙區便是其中一區,也是唯一一個地區行政區「地以神名」。1979年地下鐵路的觀塘線通車,亦設「黃大仙站」。與港島的「天后」不同,「天后」是因為地下鐵路的「天后站」(1985年啟用) 而約定俗成的命名,但不是正式地名;而「天后站」是因為附近有「天后廟道」,天后廟道便是因為經過銅鑼灣天后廟門前而得名。

不過,地區以「黃大仙」為名,或許在更早時期已出現。據旅行家吳灞陵在1965年著述的〈金華分跡記黃仙〉載:「戰後,九龍巴士九號、五號兩線,經過清水灣道 (今稱彩虹道) 的時候,有一個站頭叫『黃大仙』,那就是當時的蒲岡道口 (現在是沙田坳道口),因為從這個

路口直入,便是『黃仙祠』的所在,所以這個站頭有『黃大仙』的叫法,是將『黃大仙』這名堂作為一個地區名稱的開始」

黃大仙道

現在大家都普遍以為連接馬仔坑道及沙田坳道的「黃大仙道」這名字,是1969年黃大仙行政區出現後才存在。不過,翻看1952年《大公報》有一標題「黃大仙道驚人兇殺」:「出事地點在啟德機場外清水灣道的橫街黃大仙道上,從清水灣道行入約五分鐘,這是一條泥道,另一端直通獅子山,道的兩旁是木屋小店舖。」可知當年已有一條「黃大仙道」的泥路,具體位置在清水灣道 (今稱彩虹道) 附近。

1954年2月9日黃大仙道重建,到1955年初完成。1954年11月24《工商晚報》報道:「九龍城黃大仙道改建工程,業已開始多月……長凡一千餘尺之新路線,刻正加緊從事建立路基工程……由啟德機場馬路而直達至竹園徙置區口止。」竹園徙置區,即現時竹園北邨、竹園南邨及黃大仙上邨一帶,與今日的黃大仙道十分相近。因此,黃大仙道並非是六十年代有了黃大仙區才出現的。

香港街道以「神」為名的還有天后廟道、譚公道、北帝街、城皇街等,各位讀者可以發掘更多背後的歷史及神仙故事!

▲1956年《香港年鑑》的「牛池灣詳圖」顯示,清水灣道已有分道往「黃大仙」,當時地圖已稱竹園位置為「黃大仙」

作者簡介:

樊惟證,香港道教文化學會副會長,現為香港珠海學院中國歷史研究所博士生,逢星期四在《明報》「心靈導航」版撰寫「津津樂道」專欄。著作有《生活道教智慧》等。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