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尖旺愛心慈善基金 推動社區和諧

油尖旺愛心慈善基金自 2015 年成立以來,一直透過舉辦多元化社區活動,以推動社區和諧。早前油麻地廣東道一場唐樓大火,該基金發揮強大的動員能力,支援受災居民之餘,亦積極喚起區內街坊的防火意識。

火災無情 人間有情

「當晚我看新聞知道火災的消息,心裡很著急,翌日一早便與基金理事一起到現場了解情況。」油尖旺愛心慈善基金主席陳麗芳接受《龍週》訪問時表示,油尖旺多個團體就火災事故成立了「各界支援油麻地火災大聯盟」,該基金是大聯盟的主要負責團體之一。

陳麗芳認為,做地區事務不能單打獨鬥,因此基金經常與區內其他團體及組織彼此合作,以致他們過往舉辦多項活動都能一呼百應。這次大火事故亦不例外,基金在事發後迅速聯繫各方召開會議,使後續工作得以順利展開。她表示,這次受影響的南亞裔人士在火警後四散,幸而大家同心合力進行調查和資料整合,很快便找到在事件中有人員傷亡的十個家庭,並給他們提供援助。

除了推動各方捐款,為受災人士送上援助金,基金還找到消防設備公司捐贈防火用品。基金隨即舉辦相關活動,向有需要的唐樓住戶派發消防用品,並邀請專業人員到場介紹使用方法。「火警發生後人心惶惶,我們希望盡力令街坊住得安心。」陳麗芳說。

▲基金向有需要的唐樓住戶派發消防用品

辦長者護齒活動 設學生獎勵計劃

2014年發生「佔中」事件,油尖旺區是嚴重受影響的地區之一,包括油尖旺愛心慈善基金創會主席潘陳愛菁在內的熱心人士,眼見該區居民受盡滋擾,因而發起成立這基金,在社區內宣揚和諧信息。

「我們會上門探訪,以行動表達對油尖旺區居民的關懷。」陳麗芳表示,由舉辦長者護齒活動、茶座聚會,到設立學生進步獎勵計劃等,基金的服務遍佈不同階層,惠及眾多市民。她指,油尖旺區比較特別,人口相當多元化,有弱勢的、富裕的、年輕的、年長的,另外亦有為數不少的少數族裔。

陳麗芳在油尖旺區住了20多年,對這地區充滿感情。作為基金主席的她時常身體力行,親自參與落區服務。今年2月,在一個派發抗疫物資的活動上,她的印象特別深刻,「我把一份口罩遞給一位50多歲的先生,他激動得淚流滿面,連聲向我們道謝。」她說,那次經歷令她更深刻感 受到簡單的幫助,也能發揮重大意義。

▲基金設立學生進步獎勵計劃

表現獲認同 商家主動捐款

與社會上其他團體一樣,油尖旺愛心慈善基金的資金主要是通過向各界籌募而來。基金在6年前成立初期舉辦了一場慈善晚宴,籌得430萬善款。陳麗芳坦言,募捐本來就不容易,加上疫情當前,經濟大受打擊,未來籌款將面臨更大挑戰。

「我們本來計劃去年6月舉辦慈善晚宴,但受到疫情影響一再延後。」陳麗芳說,即使慈善晚宴落實日期一直未敲定,他們亦要作好準備,開始向商家募捐,其中一些人婉拒他們是意料中事。令她最喜出望外的,是有部分最初不願捐款的商家改變主意,主動表示寧願在其他方面節流,亦要向基金捐款。「我相信這是因為基金過往的表現得到大家的認同!」她興奮地說。

▲基金聯同其他團體開會商討協助唐樓火災住戶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