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定暢:溫婉優雅的白玉蘭

冬天雖然好少機會聞到花香,但天氣反常,有些晚上還能聞到隔離屋的花香,總會貪婪地深呼吸幾下。新鮮花香總是讓人著迷,所以在路邊見到有婆婆賣茉莉花或者白玉蘭花的時候,總會買一兩束。

「色白微碧,香味似蘭」形容的就是玉蘭花,白玉蘭花色白如玉,香氣清幽典雅,是香港常見的庭院樹木,花期通常在4-8月。但是今年,10月中旬還能在朋友家的庭院見到她的身影。在黃昏西下,夜幕低垂之時散發著她的清雅,我在樹下盤坐了好一陣。對於花香的著迷,當然也入手玉蘭花精油(拉丁學名:Michelia alba)。玉蘭花精油的香氣不如新鮮花那樣優雅,但是卻帶了溫婉氣息,香氣中還夾帶著淡淡果香。高達60%的沉香醇,帶來穩重的甜味,能鎮靜緊繃的神經,還有很好的安眠作用。

玉蘭花是遠古植物,歷史學家曾發現一億年前玉蘭樹的化石。中藥療法上,把她歸在肺經、行胃經,祛風解表、通鼻竅。此功效竟然與精油的用法很類近,白玉蘭精油用在呼吸道上能潤肺、消解黏液,在神經系統上能安撫亢奮的交感神經。最近轉天氣,晚上總難眠,早上起床鼻黏液加重。所以用兩滴白玉蘭精油,滴在手巾仔,放在枕頭邊,聞著香氣同眠,竟意外地深層睡著。精油香氣3-4天還能聞到,縈繞的香氣,讓睡房添加了溫婉優雅的氣息。

江定暢:註冊香薰治療師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