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定暢:傷口的撫慰劑 沒藥

嚴重糖尿病患者最怕就是有傷口,陳婆婆90多歲,因為在醫院的輸液導致腳跟內側有嚴重傷口,出院後,社區護士定期幫她洗傷口,但是傷口的潰爛情況一直沒有明顯改善。我建議婆婆可以用沒藥精油混合植物油滴在傷口上。三、四天後,傷口的癒合情況慢慢改善而且開始結痂,一個月堅持使用後,皮膚表面已經沒有明顯傷口,然後更換了配方,讓傷口痕跡淡化。

在聖經故事中,沒藥的地位很重要,傳說中的「聖母瑪利亞的寶血」說的就是沒藥。從古埃及時代開始沒藥已被廣泛用在神聖的太陽神儀式中焚燒,也用在製作木乃伊中。沒藥的神聖香氣和防腐能力讓死者到達永恆的來世。在《本草綱目》沒藥也稱為末藥,作為活血與消炎止痛的藥引,主要處理傷口與調節女性生理機能。

沒藥是橄欖科的植物,主要產地是非洲的索馬里、衣索比亞等地乾燥惡劣的沙漠地帶。沒藥精油來自樹脂,從樹皮裂縫滲出的樹脂。樹脂是植物的保護機制,精油中含有倍半萜烯的沒藥烯,1996年有一份研究報告指出沒藥能阻止細菌繁殖,抑制葡萄球菌及其他微生物的衍生,在試管研究中,沒藥油對幾種傳染性細菌具有強效作用,其中包括一些耐藥菌。沒藥精油能幫助紊亂的靈魂凝住,癒合悲傷的情緒,重新找到自己的生命節律,所以宗教儀式或者冥想中都喜歡用沒藥。

江定暢:註冊香薰治療師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