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錦鉉:黑茶里的金花菌有什麼功效?

當我在《黑茶有什麼製作工藝?》一文提及「黑茶形成特有的有益菌群,金花菌,又稱冠突散囊菌。」朋友立即打來追問,「什麼是金花菌?有什麼功效?」因為他曾看到自己收藏的黑茶餅里有一堆堆的金色的顆粒,以為發霉,結果扔掉了,現在後悔不已。

港台青年創意聯會曾帶領香港和台灣青年企業家到貴州湄潭縣參加貴州茶博會,我們到訪一間生產黑茶的公司,喜好茶的台灣友人一看到黑茶磚里的金花菌的分佈就十分稱讚茶的品質。「茶好金花開,花多茶質好」,金花菌可以提高茶的品質,金花菌的含量與茶的品質呈正相關。

冠突散囊菌俗稱金花菌,是對人有益的酵素類菌,是中國茶行業唯一列為國家二級機密保護菌種。據報導,湖南農業大學茶學系教授、國家科學進步二等獎獲得者劉仲華教授在分子上充分證實,金花菌是一種抑制作用極強的強勢菌種,只要它生長出來,茶里的其它雜菌就被抑制,因此花菌又被稱為「霸王菌」。

金花菌能分泌澱粉酶、氧化酶等胞外酶,催化茶葉中的蛋白質、澱粉、多酚類等營養物質的氧化、聚合、降解、轉化,形成一系列對人體有益的功能成分。黑茶因此在幫助消化吸收、改善人體腸胃功能,降脂減肥、調整糖類代謝等方面有顯著的功效。

金花菌的顆粒大小會隨著陳放年代的延長,金花逐步萎縮變成白色的小斑點,但是不影響其品質和功效。

洪錦鉉:學茶人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