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今起有限度復課

隨著疫情逐漸紓緩,全港學校將於下周三(9月 23 日)起分階段復課,當中一部分學生更可以於今天(9月16日)起恢復半日上課。有教育界人士呼籲學校加強校園防疫衞生,以保障復課安全。

最多六分一學生返校半天上課

本港第三波疫情漸見回穩,教育局早前宣布,由9月23日起將分兩階段恢復面授課堂,首階段包括中一、中五、中六,小一、小五、小六,及幼稚園高班七個年級的學生可率先以半天形式回校學習,而其他年級則於9月29日起復課。教育局同時提出,學校可於復課前設立一星期「緩衝期」,即今天(16日)起各校可按校本情況,安排最多六分一學生(即其中一級)回校半天。

據了解,中學大多會安排中六生在今天起回校補課,及早追趕文憑試備試進度;而小學則多會「兩條腿走路」,於「緩衝期」部分日子讓小六生考試或試後對卷,其餘則讓小一新生適應校園。

身兼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的教聯會副主席鄧飛接受《龍週》訪問時表示,學校復課的難度不大。因應疫情需要,他認為校方須加強校園防疫衞生工作。首先是做好體溫檢測,要求所有教職員每天回校前量度體溫,任何人如有發燒,均不可回校。學校亦要在校門設置好體溫檢測儀,要求每位學生進入學校時量度體溫。

鄧飛:須加強校園防疫衞生

除此之外,內地一些學校曾經發現有學生在入校門時體溫正常,進入校園後才發現發燒的情況。鄧飛認為,這一經驗教訓值得吸收,不排除在上課期間,再隨機抽驗學生的體溫,或者提醒學生如感覺不舒服可隨時到校務處量體溫。

其次,做好校園內的衞生防疫措施。學校要盡力保持校園衞生及保障學生的健康,要求學生在上學時一定要戴口罩,並且要有足夠的後備口罩,萬一有學生口罩有損毀,學校可以及時提供後備口罩。校園內亦須預備好足夠的消毒藥水及洗手設施。

再次,因應疫情及學生須戴口罩,學校不宜上體育課。如果一定要上體育課,也只能以教體育理論為主,不宜讓學生戴着口罩做劇烈運動。

鄧飛指出,若遇到學生感到不舒服的突發事件,學校須詢問學生和家長,是否同意送學生到醫院。通常的做法是,如果家長同意則由學校截的士或呼叫急救車送院,如果家長和學生不同意,則由家長接回家中或讓學生自行回家,途中保持與學校的聯絡。他說:「現在最大的問題是,有些家長可能會介意送學生到醫院,擔心醫院病毒多,所以一定要詢問家長意見。」

▲入學校前要量體溫
▲小息學生上廁所時要依指示排隊,人人隔開一米的距離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