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聯席 「港理」還原真實香港

民眾聯席在香港被政治風暴裹挾、最艱難的時刻成立,很快就聚集了一班志同道合的人。從線下講座、論壇,到網絡頻道的有趣節目互相配合,他們力圖將淹沒於虛假信息的港人,拉回真實面前,令香港早日回復昔日光輝。

社會動盪中成立 論述構建理性思考

2019年8月,反修例運動逐步升溫,不合作運動、暴力衝擊開始頻繁出現。一班香港大學校友聚到一起,「最初是因為忍受不了暴力而抒發情緒,分享看法。」民眾聯席召集人趙麗娟說,一班人很快有了共識:就算做一點點事也好,想幫助香港止暴制亂。

首次活動「煞停暴力,急救香港」論壇的舉辦,正式啟動民眾聯席。以論述梳理社會事件的來龍去脈、分析當前政治形態,從而構建理性思考,是民眾聯席的創立宗旨之一,也是處於風暴漩渦裏的香港、迷惘中的港人所亟需的東西。因此,活動吸引了眾多觀眾,尤其是中產知識分子,年齡層分佈從十幾歲至七十幾歲都有。

在那之後,這類講座定期舉辦,如「真實的六四與香港暴動」講座,又邀請香港政研會主席鄧德德、作家屈穎妍等人分別就「區議會選舉的前前後後」、「洗腦人生:這代人是怎樣失去的」等主題進行演講。

▲網絡直播大型論壇,邀請法律界、學界和政界人士講解23條立法等議題

獨創網絡節目 攜手KOL在線「講理」

過去大半年,疫情肆虐令線下活動無奈受限,卻也成為網絡轉型契機。今年5月,民眾聯席開設YouTube頻道「港理台」,將論壇、講座搬上直播,也創辦新節目,與一眾KOL在線「講理」。

「光靠線下論壇還不夠,我們開網台做節目,以嬉笑怒罵的形式講政治。」《珊姐訪談》、《B君教室》、《綠水青山》和《A君西人系列》等精彩節目,談古論今,由香港歷史來龍去脈,講至近年光怪陸離的本土政治生態、中美博弈等,趙麗娟也曾親自上陣專訪名人。

這時民眾聯席的平台作用則發揮得淋漓盡致,一方面為年輕時事評論員提供發揮空間,另一方面也向公眾普及關於香港歷史與政治等多方面知識。

「我希望多一些人知道社會事件的真相,以及事件的背景、我們素有的文化與歷史環境。」趙麗娟指出,這種正面的灌輸極其重要。

「一根筷子易折斷,一把筷子折不斷。」她認為,民眾聯席的意義正是在於將志同道合的藍營團體團結起來,「將香港變回我們認識的香港!」

▲邀請一眾KOL錄「港理台」節目

團結藍營力量 關愛香港

從社會事件至新冠肺炎疫情臨城,香港過去一年接連遭受重擊,對前線工作者、社會弱勢群族的關愛尤為重要。民眾聯席多次到警署撐警,在年初「口罩荒」時又想方設法撲口罩和防護衣,贈予瑪嘉烈醫院的醫護人員。

有一回,趙麗娟搭的士,碰到一位年紀大的司機,於是在下車時從隨身包裏拿出一包5個口罩送給他。司機連聲道謝,感激的目光一路追隨她下車,令她很有感觸,「幫人不是錢多錢少的問題,一包口罩其實錢不多,但在他最需要的時候給他,代表的是一種關愛,而這種關愛是無價的。」

所以在上個月,民眾聯席組織「窩心晚飯送長者」行動,一連五日免費派發飯盒給葵盛東邨和深水埗區的獨居長者,飯盒由「長者下樓領取」變為「義工送上門」,不僅考慮到防疫,也是出於關愛。「義工上樓看下長者是否安好,而長者看到有人來探望他們也很開心。」儘管更辛苦,趙麗娟卻認為這很值得。

▲民眾聯席到葵盛東邨免費派飯盒給獨居老人。圖為趙麗娟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