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政治凌駕防疫 牛頭角明愛中心叫停設採樣站

全民自願檢測計劃於9月1日開始展開,政府原本有意徵用牛頭角明愛社區中心設立採樣站,但在一些明愛員工的反對下不了了之。有當區前區議員批評,有人無視市民健康,將政治目的凌駕防疫。

攬炒區議員揚言影響中心日常服務

七月開始爆發的新冠病毒第三波疫情,令染疫及死亡人數大增。政府為切斷社區隱形傳播鏈,在中央政府支援下於昨天起開始展開「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為市民免費進行一次病毒測試。

較早前,政府原本計劃借用社福機構明愛的荃灣、牛頭角、香港仔三間社區中心作採樣中心。但消息傳出後,遭明愛員工會反對。該會在Facebook發帖聲言,政府政策倉猝,強行借用社區中心,令日常服務將受到影響及延期,並指決策過程透明度不足,要求高層交代借出場地的理據以及保障不同持分者及同事安全的措施。工會透露,前線員工大部分反對,中層部分反對,高層則大部分同意借出場地。

觀塘區議員潘任惠珍也加入反對政府借用牛頭角明愛社區中心作檢測中心的陣營,聲言在毫無諮詢的情況下,中心被強行「徵用」做下,中心被強行「徵用」做「全民檢測計劃」的採樣中心,嚴重影響中心的日常服務,而且地方狹窄,空間不足,地點亦不適合,「我將會聯同其他觀塘區議員一起提出反對。」

前觀塘區議員張姚彬接受《龍週》訪問時指出,牛頭角明愛社區中心的禮堂以前不時舉辦大型活動,也會租借給附近屋邨作為法團業主大會,無論空間抑或配套都有條件做採樣站;而且,「政府分時段安排市民檢測,根本不會出現逼爆中心的情況。」

醫生:風險與經過不同店舖相若

張姚彬慨嘆有人有事件政治化,「明愛作為一間大型的社福機構,以服務市民為宗旨,但現時又為檢測制造障礙,無視市民利益,做法好像自相矛盾。」

對於有反對聲音指使用社區設施採樣或污染環境,香港醫務行政學院院長劉少懷指出,現時本港天氣炎熱兼不時有雨,不可能選擇戶外地點,而採樣過程簡單,估計市民不會逗留在檢測中心太長時間,到檢測中心接受採樣的風險與平日上班經過不同店舖相若,只要做好清潔,學校禮堂和社區中心都是合適選址。

劉少懷表示,新冠病毒是重大公共衞生危機,若不能妥善處理,社會難復工復課,經濟活動勢必持續受拖累,呼籲市民積極參與檢測,「社會一定要同心合力,如果有一個人做唔好,全社會都會一齊差!」

小資料:多用途禮堂 可容納300人

牛頭角明愛社區中心位於牛頭角安德道1號,據其網站介紹,中心有四層,其中設於一樓的多用途禮堂,備有影音設備及空氣調節,可同一時間容納300人聚會。按該說法,中心根本有條件進行檢測,而不是地方狹窄。

四
▲牛頭角明愛社區中心的禮堂可以容納300人聚會,根本不是潘任惠珍所說的地方狹窄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