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騫出使西域到底所為何事?

張騫(公元前164—公元前114年),西漢時期傑出外交家,他最廣為人知的當然是出使西域和開通「絲綢之路」的故事,這對促進中原和西域文化交流起了重要作用。但原來漢武帝派遣張騫出使西域的原意並非文化交流。現在看來,他在促進文化交流上的「偉大成就」竟然是因為他遲遲未能完成原本出使西域的任務。

西漢統一中原後,西北邊境不斷受到匈奴騷擾,甚至影響首都長安的安全。而當時漢武帝亟需集合所有力量對抗匈奴。而大月氏,就是一個十分好的戰略夥伴。大月氏,是起源於先秦時期甘肅西部和新疆東部的一個部落。在秦代,大月氏多次被匈奴擊敗,於是開始向西發展。但是前162年,月氏再度被匈奴攻擊,就連國王都被殺。於是月氏人再次往西遷,來到粟特。並征服了大夏,並在當地立國,被稱為大月氏。公元前138年,漢武帝了解到月氏王被老上單于砍頭這個消息就立即傳詣召募能出使月氏的人,希望這個匈奴的世仇能與漢朝連成一線。於是建元二年,張騫奉漢武帝之命,率百餘人出使西域,目的是「聯合大月氏人,共同夾擊匈奴,重開東西交通」。

張騫早期的經歷我們所知不多,只知道他曾任職侍從官,而史書對他只有一句概括的描述:「為人強力,寬大信人」。但是他前往西域的事蹟就記載得相對清晰。當時,張騫與降漢的匈奴人甘父帶領著出使隊伍,穿過河西走廊(位於黃河以西、甘肅省西北部的狹長堆積平原,以北是祁連山,以南是合黎山),晝伏夜行,棄大道而擇小路,尋找大月氏國。但是在漢朝與大月氏之間,相隔著匈奴,即便他們再小心也避不過匈奴,整支隊伍被匈奴截獲。

匈奴單于得知他們的目的後,十分震怒,但又欣賞張騫的勇氣,打算把他收歸已用。在扣押他的十年之間,匈奴王既給他高官厚祿,又賜他匈奴美女張氏。但張騫成家立室後仍然一心等待機會逃走。被扣押了十年後,張騫趁匈奴人放鬆警惕之時,聯同甘父逃出了匈奴國繼續向西尋找大月氏。

他好不容易逃到大月氏的國土之內,但經過一年的遊說後,大月氏國仍然無意東返向匈奴復仇,張騫只好回到漢朝。意外的事情又再發生,在回漢朝的路上,張騫又被匈奴人發現,再次扣押了一年。

他整個出使西域的經歷一共用了十三年。回到長安之後,張騫並沒有放棄繼續出使西域,反而在公元前119年進行了歷時四年的第二次西域之行。張騫長期居住在西域地區,加深了他對西域諸國地理、人文、社會、經濟等的認識。他一生出使西域兩次,為西域諸國準備的財物和西漢特產,向西域傳播了漢朝的中原文化;同時,亦打通了西漢通往西域的道路,為日後的絲綢之路以及中西文化交流打下重要的基礎。

103期 講古-2 張騫二次出訪西域壁畫
▲中國郵政張騫紀念郵票
  • 知史簡介

知史,顧名思義就是知道歷史。歷史不單單是教科書中的王侯將相、治亂興衰,也是我們先祖的生活與文化沉澱,更是一個個精彩而有溫度的故事。
http://www.facebook.com/mychistory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