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凱欣:抗疫親子遊 保育不停學

執筆之時,本港已累計18天沒有新增本地確診感染個案,惟要徹底切斷本地病毒傳染鏈,市民實在不能鬆懈,繼續堅持做好個人防護,才有望讓我們的生活盡快回復正常。

作為媽媽,我不時都會留意其他家長如何向子女傳遞正確的防疫知識。事實上,大部份家長見子女「曳曳」拉下口罩,甚至脫下口罩隨處丟,都會輕聲要求子女戴好口罩,幫助或指導他們將使用過的口罩棄置在垃圾筒內,以身教讓子女在抗疫期間學習戴口罩的禮儀及加強基本衞生意識。

不過,在過去的復活節及勞動節長假期,在郊野公園就出現了「反面教材」。據多個傳媒報道,不少市民為求呼吸一口新鮮空氣,遂藉長假期去到郊野公園、離島等地方遠足,以致出現「東龍島遊人多過銅鑼灣」、「西貢食肆旺場過旺角」等情況。最令人頭痛的是,人潮散去後,竟然留下大量垃圾!

抗疫期間需要減少聚會又無法外遊,對好動又愛熱鬧的香港人而言當然「難頂」,趁長假期間到郊外遠足當然無可厚非。問題在於不少市民在行山配上野餐,用餐後卻於山徑遺下大量食物包裝及一次性膠樽、鋁罐。更甚者,未知是因為天氣炎熱或其他原因,而令郊遊人士需要更換口罩,大量口罩「殘骸」被隨處棄在山頭,造成嚴重的環境衞生污染。不少人可能為身體健康而選擇「行山」,倒頭來卻因為部份人欠缺公德而增加了病毒傳播的風險。

事實上,為處理香港各區郊野公園、行山徑的棄置垃圾問題,負責管理的漁農自然護理署早年已著手推廣「自己垃圾自己帶走」,大量減少郊野公園內的垃圾筒數量,目的是讓遊人自行帶走垃圾;但遺憾是在疫情期間,面對郊野公園被嚴重污染,負責政策訂定的環境局卻沒有高調以行動呼籲市民保護環境,亦未見加強執法以收阻嚇作用。我建議,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應親身帶隊到郊野公園清理垃圾,除了貫徹局長熱愛行山的形象,更可以行動教育公眾自行帶走垃圾,加強宣傳效果。

當然,與其等待當局主動出擊,我都想呼籲各位家長下次安排行程前,由出門遠行準備時開始加入親子互動元素,如一齊準備野餐餐盒,使用輕身餐盒放置食物,以水壺代替一次性膠樽裝水,避免選擇一次性包裝的食物;更可以自備垃圾袋,在安全情況下與子女一同執拾,甚至分類收集可回收的垃圾,讓子女身體力行做個「環保小先鋒」,上一堂重要的公民課,當中的經驗可能比這段時間留在家中網上學習,更能實踐教育局所提倡「停課不停學」的目標。

陳凱欣:立法會議員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