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五人組「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助社會重回正軌

本港去年經歷反修例風波,今年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打擊。全港 1545 位社會各界人士於5月5日宣布成立「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大聯盟),希望匯聚全體港人的智慧和力量, 發揮「一國兩制」優勢, 拒絕反對派鼓吹的「攬炒」。

發起人光譜之闊前所未有

大聯盟由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梁振英擔任總召集人。逾1,500共同發起人具有廣泛代表性,光譜之闊,前所未有。地產商代表方面,包括長和系資深顧問李嘉誠及他兩個兒子李澤鉅、李澤楷;恒基的李兆基及兩個兒子李家誠和李家傑;新鴻基地產郭炳聯及郭基煇;新世界發展鄭家純、鄭志剛等人。

政界方面,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行政會議成員及建制派立法會議員都是共同發起人。多位前高官亦是大聯盟成員,包括:梁錦松、袁國強、張炳良、譚志源、高永文、蘇錦樑、吳克儉、陳德霖、黎棟國、鄧竟成、曾偉雄。

拒絕攬炒為港找路向 董建華在大聯盟成立發布會上致辭時表示,香港現時的局面非常嚴峻,正面臨疫情、經濟、政治三大危機亟需克服。而當中的政治危機是由於反對派不擇手段「攬炒」,在立法會濫用權力,惡意「拉布」,損害特區政府的管治及所有香港人的共同利益,將香港推向懸崖邊緣。

董建華強調,「一國兩制」是香港最大的優勢,中央政府堅守「一國兩制」的初心從來沒有改變過。「一國兩制」獲得香港不同政治光譜的人的支持,「是名副其實的香港共識」。他說,今日香港再一次來到歷史十字路口,成立大聯盟是為香港找路向,辦實事,呼籲不同階層、信仰和政見的人士,為社會共同利益、香港的未來,以及「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推動香港重回正軌。

梁振英致辭時介紹說,大聯盟的工作包括振興經濟,但不止於振興經濟。聯盟會為今年應屆畢業生爭取就業、實習及培訓機會,或以義工身份服務社會,避免青年人長時間投閒置散。同時,大聯盟將支持和配合特區政府持續做好防疫抗疫工作,希望通過大聯盟和民間的物資統籌協調,盡量減少香港市民的後顧之憂。

全港18區派發千萬口罩

大聯盟在5月9日舉辦成立後的首次全港性大行動─「千萬口罩獻愛心」。近700位共同發起人於全港500多個地點向全港市民派發600萬個成人口罩,以及在同日啟動網上登記,供有需要的市民領取400萬個兒童口罩。

在美孚,立法會議員陳凱欣與多位社團領袖一同派發1,000個口罩給街坊。陳凱欣說,「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有幾句口號:拒絕被攬炒,香港要發展;拒絕被撕裂,香港要法治;拒絕被攬炒,選擇團結。她很支持這些口號背後的理念。這次向市民派發口罩,雖然只向每人送出十個口罩,但傳達出的卻是,從對市民的健康出發,真心地關懷市民的信息,希望市民能夠感受到這份心意,團結全港市民一起再出發,讓香港變得更好。

四
▲大聯盟在全港派發口罩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