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梓銘:草藥有本心.何求美人折

我慚愧地告訴大家,在香港的中醫業界中,也經常發生窩裡鬥的狀況。最近中醫界的爭議話題,直指新型肺炎的預防、治療。爭議的要點是很多中醫診所自製了中藥香囊,並聲稱能預防感冒,且有一定的抗疫功效,最重要的是銷情不俗。不少人質疑香囊的實際效果,認為這樣容易讓人以為,中醫治療病毒肺炎的手段,只剩下用香囊、煲煲湯水之類,更怕有欺騙巿民之嫌。

我則認為,這些防疫香囊是有一定效果的。因為在中醫的理論中根本沒有病毒,初期的新冠,就是中醫普通的感冒。感冒若治好了,就不會向深層發展,轉成重症。而能夠發展成為較重症新冠的,必然是身體本身機能不佳,而且在脈象中,多是心肺早有氣血運行不通的人士。

因此,一切具有散寒祛濕,且能開通胸中結氣的香囊,都是有效抗疫的。買了中藥香囊的朋友,在醫師的指導底下,大可放心使用。不過,真要得病了,有點感冒的兆頭,就不能倚賴「預防」的香囊了,還是就診於醫師較為穩妥。在此推介一款防疫香囊,作預防之用:

材料:石菖蒲1.5克、艾葉3克、白朮1.5克、藿香3克、白芷1克、麻黃1.5克、柴胡1.5克、細辛1.5克、苦杏仁3克。

製法:先將藥材剪碎或研至細末,放進布袋中並帶在身邊、放於辦公枱或枕頭旁,不時嗅聞便可(唯對中藥材過敏者及孕婦慎用)。

蔡梓銘:香港註冊中醫師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