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錦鉉:喝茶可抗自由基嗎?

近日,網傳美國醫學博士吳軍教授一個講座內容:新冠肺炎的機理是過激的免疫反應制造的大量自由基引起的器官損傷。吳教授表示當病毒入侵我們身體時,身體會反抗,會有發燒的反應。這時是身體的免疫細胞動員起來的時候,但也同時釋放出大量的自由基,如破壞力很強的過氧化自由基。當自由基與細胞的蛋白質和DNA反應後,會讓細胞死亡。病人的心、肺、肝、腎都會受到損害。在吳教授看來,早期最重要的對症治療、疾病控制,要想辦法壓制自由基過激的免疫反應,是最關鍵的。

從預防疾病角度來看,我們可以從平時的食療來幫助我們清除身體內的自由基。最近,我身邊不少朋友開始養成了喝茶的習慣,他們都有養身防病的意識,但不知道茶葉里含有豐富的抗自由基的物質—茶多酚﹝ Tea Polyphenols﹞。

茶多酚是茶葉色香味的主要來源,茶葉中有保健功能的主要成份之一。不是所有茶類的茶多酚含量都是一樣,茶多酚會因應茶葉的發酵程度而不同,發酵程度越深,茶多酚轉化為其他物質數量會越多,茶多酚含量會相應減少。因此,未發酵綠茶和抹茶的茶多酚含量最豐富。

很多研究指出茶多酚具強力抗氧化性和生理活性,茶多酚的抗氧性比維生素E強18倍,加上茶葉內含維生素C及E,其共同抗氧化效果可消除有害人體細胞組織的自由基。

洪錦鉉:學茶人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