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昭文 弘揚《孫子兵法》智慧

2018年5月,香港孫子兵法國際研究中心在《孫子兵法》(以下簡稱中心)的誕生地——蘇州穹窿山正式成立。時至今日,中心已與全球33個國家和地區的團體建立了友好關係,在各地弘揚《孫子兵法》智慧。

談及香港孫子兵法國際研究中心,不能不提創會及執行會長溫昭文。正是他堅持不懈長期研究和宣傳《孫子兵法》,才有這一組織的創立。

白手起家做石油生意溫昭文原本是本港一名白手起家做石油生意的商人,雖然公司有一定的規模,但他自感管理水平不足,於是重入學堂,研修工商管理課程,又得良師指引,開始學習《孫子兵法》。

2007年,溫昭文到蘇州穹窿山旅遊,認識了當地的孫子兵法研究會會長談世茂,從此更加專注於《孫子兵法》研究。2008年起,他持續不間斷地參與在蘇州舉行的中國孫子兵法研討會,2012年更以《孫子兵法》與商戰的關係為題撰寫博士論文,取得博士學位。

在本港,溫昭文也長期向社會各界講解和教授《孫子兵法》,每年都參與國際研討會。有見本港一直沒有相關的組織,溫昭文決心填補這一不足,這才誕生了香港孫子兵法國際研究中心。現時中心共有168名會員,他們幾乎全是曾經向溫昭文學習《孫子兵法》的不同界別的人士。

結合現代生活傳授

溫昭文告訴《龍週》記者,「考博士時,教授問我有何願望,我回答說有生之年只要有一個人願意聽我講孫子兵法,我都會跟他分享。」所以溫昭文及中心十分注重向青少年傳授《孫子兵法》。不論何時,也不論哪種場合,他一接觸中小學生和年青人就講《孫子兵法》。據溫昭文觀察,本港青少年都很喜歡聽《孫子兵法》。

事實上,《孫子兵法》共13篇6097字,在溫昭文看來字字珠璣,句句是金句,都可以用在現代生活上。「我們是中國人,血液中流淌着中國的傳統智慧,很多東西不需要教,一講就知道是怎麼一回事。所以很多人說,我從未讀過《孫子兵法》,為何我懂得用其中的計謀呢?我一解釋,就恍然大悟,原來老祖宗已教會了我們這些。」他說。

近年來,不僅香港本地,香港孫子兵法國際研究中心在美歐國家也廣受歡迎。去年該會就獲美國洛杉磯華商會邀請,赴美演講「孫子兵法與現代商戰」,得到當地聽眾高度讚賞及媒體報道,並與洛杉磯蒙特利爾市長陳贊新會面、交流。

溫昭文01
▲溫昭文受聘為蘇州的孫子兵法研究會

搜集300本外文譯本 贈送博物館

溫昭文不僅研究《孫子兵法》,更出錢出力推動社會對《孫子兵法》的認識。

江蘇省之前建立孫子兵法博物館,委託溫昭文搜集外文譯本的《孫子兵法》。他二話不說,很快從美歐等國收集到300本、用15國文字翻譯的《孫子兵法》。這批書全是溫昭文自己出錢親自前往國外訂購,再以香港孫子兵法國際研究中心的名譽捐贈給博物館。對此,他不願多談自己的付出,只希望《孫子兵法》能更好地傳承下去。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